法制日报:规范政府网站要做好加减法

张西流

2018年01月09日08:1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规范政府网站要做好加减法

  政府工作人员就应该真正以解决群众问题为宗旨,要有坦荡的力量应对网民,要有求真的力量赢得信任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对全市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作出明确规范。北京市1042家各类政府网站只保留80多家(1月8日《人民日报》)。

  政府网站是发布政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推动政府信息化建设和政务公开,提供便民、惠民服务,沟通政府和公众的信息平台,是展示地方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成果的舞台,是政府联系群众、倾听社情民意的桥梁和纽带。然而近年来,随着地方政府网站雨后春笋般的涌现,与之相关的负面新闻也经常见诸报端。基于此,去年6月以来,国务院先后两次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清理整顿,共关停6718家政府网站,其中县级以下占93%。此番北京拟将全市1042家各类政府网站精减至80多家,在做好政府网站数量“减法”上,可以说是大刀阔斧。

  勿庸讳言,目前基层政府网站良莠不齐、乱象丛生。比如,有的政府网站形同虚设、敷衍网民,沦为僵尸网站;有的政府网站为了宣传当地建设成就和领导政绩,便采取弄虚作假的手段,将图片进行加工,合成“悬浮照”,以此愚弄百姓,在社会上影响极坏;有的政府网站热衷于唱赞歌,容不得批评的声音,恣意封杀民意调查中的“不满意”选项,着实让群众很不满意。应对这些损害公信力的政府网站,要么责令整改,要么一律关停。

  实际上,政府网站“做减法”,更需服务“做加法”。首先,政府应利用网站,与群众面对面地交流,倾听民声、了解民情、领会民意,回答网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其次,应实行网络问政与实地调研相结合,采取多种渠道广开言路。比如,就一项新政的出台,可以通过主动找一些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及市民代表来座谈讨论,让其进行零距离交流。这样不仅政府可以倾听到市民最真实的声音,而且可以激发出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既然网络问政是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是集中民智、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快速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渠道,是政府创新工作理念,与市民和社会沟通互动的新平台,那么政府工作人员就应该真正以解决群众问题为宗旨,要有坦荡的力量应对网民,要有求真的力量赢得信任。只要做到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广大群众自然会成为施政的得力助手,政府的工作必将顺利开展,进而赢得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