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科技杂谈:没有别人蹚路也能走

斐 渔
2017年11月27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自觉地在别人划定的圈圈中打转,久而久之,在一些领域就会形成思维惯性和惰性,最终挫伤的是自己的创新自信

  

  在不久前发布的最新一期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中,“神威·太湖之光”再次折桂,实现四连冠。取得如此骄人成绩,我国自主研发的众核处理器功不可没。

  此前,“天河二号”连续六度称雄,但它的中央处理器以国外产品为主。中国在超算上的异军突起,直接导致国外对我国实施高端芯片禁售。少了国外芯片,很多人认为,中国的超算恐难继续领先。然而,我国科研人员迎难而上,自主研发出运算效率更好、能耗更低的芯片,不仅助推“神威·太湖之光”强势登顶,更实现了超算芯片关键技术的跨越。

  起步晚、起点低,产业链条薄弱,我国在芯片、基础软件等关键技术上与国外差距较大,但这并不代表不能有所作为。尤其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物联网技术、智能汽车和机器人等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可能性。但是,有机会也得敢于争取,勇于创新,否则只能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

  长期以来,我国科技以跟踪和模仿为主。选择科研方向时,喜欢看看国外有没有做过;研发新产品时,也习惯查查国外有没有类似产品。似乎有了参照,就上了一道保险。这样虽然可能避免走一些弯路,却也让科研价值打了折扣。不自觉地在别人划定的圈圈中打转,久而久之,在一些领域就会形成思维惯性和惰性,最终挫伤的是我们自己的创新自信。

  现实中,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某项原创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被同行认可和尊重,在国内却难以得到承认,甚至以“别人没做,你怎么行”等非学术的理由拒绝支持;一些企业好不容易研发的产品,在性能上优于同类国外产品,却可能因为不信任而被拒之门外。不敢大胆假设,不敢先吃螃蟹,不敢标新立异,这样的科研折射出缺乏创新自信和自觉,长此以往,危害不浅。

  经过多年的持续投入,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铁基超导、量子通信、“人造太阳”等有分量的研究也证明,没有别人蹚路,我们也能走得有模有样。我们要成为科技强国,需要许多有前沿性、前瞻性的原创成果,为全人类知识之塔添砖加瓦。此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未来我国要有引领性的产业成果,也离不开有重大原创价值的关键技术的突破。

  科技界和产业界普遍认为,当前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夜,谁能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就能华丽转身,实现跨越式发展。面对挑战,我们要有充分的创新自信和自觉,解放思想,开创新的研究路径,多出原创成果。

  当然,强调创新自信和自觉,并不是夸夸其谈、好高骛远。我们要正视差距,根植优势,瞄准前沿,厚积薄发。同时,还要有开放合作意识,切不可以自信、自主为由排斥合作,闭门造车。既要引进来也能走出去,虚心和国际同行交流、学习,在开放的环境和平台中砥砺创新。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7日 20 版)

(责编:曹昆、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