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唱响人间大爱

——评民族歌剧《有爱就有家》

严春芳
2017年11月14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有爱就有家》剧照

  “同有一个家/那是我的家/心中的牵挂/深深的眷恋/洒在月光下/有爱就有家/灿烂如鲜花/岁月悠悠好年华。”

  由湖北省公安县人民政府、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湖北省交响乐团联袂推出的原创民族歌剧《有爱就有家》近日于湖北省歌舞剧院与观众见面。真实动人的故事、通俗贴心的歌词、技艺精湛的表演、朴实无华的舞美,以及优美悠扬的交响乐曲深深地感染了观众。《有爱就有家》以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院长刘德芬敬老爱幼的真实故事为原型,以福利院这个特殊大家庭为场景,以人间大爱为主线,真实再现好人刘德芬热爱福利事业、让孤寡老人安度晚年、让弃婴健康成长的感人事迹。作品聚焦当前社会特别是农村面临的养老与抚幼等问题,讴歌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中华美德,以及新农村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的善良民风。

  创作源于生活。编剧深度发掘生活真实,主要人物与故事情节都取自生活。主角刘德芬是一名基层民政工作者,担任乡镇福利院院长30年,把青春奉献给了福利事业。在这个由老人与孤儿组成的特殊大家庭里有人肢体残障,有人性格孤僻。刘德芬视老人如亲爹亲妈、视孤儿为亲生儿女,身兼卫生员、服务员、种菜员、炊事员等职务于一身,真心、细心、耐心、用心地给予众人亲人般的关照,帮助他们有尊严地活着。刘德芬舍小家为大家,最终积劳成疾,患病离世,享年63岁。她的先进事迹传遍荆楚大地,逝世后当地老百姓自发追悼,送别的人们失声痛哭。

  艺术高于生活。刘德芬的扮演者,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以娴熟的演技、高亢圆润的嗓音,塑造了一个平凡又伟大的农村妇女形象。通过人物不知疲劳地为老人梳洗、安抚病患、洗衣做饭等日常生活情节,特别是1998年分洪期间用板车转移人财,身遭车祸还拼命保住铁锅,毅然收养残疾弃婴等场景,刘丹丽表现出人物的大孝大爱、至善至美的高尚情操。为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刘丹丽率演员们深入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用心用情体验角色生活,与孤寡老人座谈,亲手炒菜做饭,为老人服务。扎实的生活体验使演员们能够神形兼备地表现人物,具有较强艺术感染力。

  全剧唱白将普通话与地方方言结合,通俗易懂又富有浓厚生活气息和地方特色。舞美简约大方,场景布置与人物个性和谐统一,曲终肠断,令人动容。值得一提的是,《有爱就有家》发挥大学艺术专业师生与地方专业演员协作优势,凝聚民族歌剧创作有生力量,为探索中国民族歌剧创作创新模式提供了有益经验。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4日 23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