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我们如何对得起陈莹丽

戎国强

2017年07月20日07:4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我们如何对得起陈莹丽

  陈莹丽,乐清市大荆镇安学校的一名90后教师,因为罹患肝癌,于这个月13日离开了她的亲人,离开了她的学生。去世前一个月,她还忍着病痛给学生上课——毕业班,就要参加考试,她放不下;一直坚持到再也没有体力上课。就是这样,她还向校长要求,下学期还要当班主任。

  昨天,媒体又披露了陈莹丽的部分日记内容:这是一个要强、生活兴趣广泛、对学生高度负责的年轻教师。读了陈莹丽的事迹,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敬佩,惋惜。大家的评价也是一样的:她把自己奉献给了学生!

  但是,为陈莹丽惋惜的人们,不要以为陈莹丽的奉献只是单方面的付出。发自内心的奉献,收获的一定是内心的幸福。陈莹丽的幸福,在于她想当老师,也当上了老师,而且她当好了老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殊不知,教师的职业特性、职业环境(主要是职业对象)也在规范着教师的言行,塑造着教师的灵魂。

  真正喜欢当老师的,大都是因为喜欢学生,喜欢学生,是因为喜欢学生的天真、纯真;因此,陈莹丽也是一个内心葆有纯真的人,这就是她幸福的“秘诀”。

  陈莹丽的学生都觉得陈老师把爱给了他们,而陈莹丽内心一定觉得:她从学生那里得到的更多!如果不是这样,就无法解释陈莹丽那么喜欢当老师——因为教师职业给她快乐、幸福、充实,给予她生命价值的肯定,学生是她幸福的源泉;爱学生与爱自己,已经融为一体。

  在职业中获得生命的高峰体验,陈莹丽是幸运的;幸福的体验这么早就戛然而止,陈莹丽是不幸的……我国幼教事业奠基者陈鹤琴有一句名言:一切为了孩子。陈莹丽几乎是完美地实践了这句话。

  如果说“一切为了孩子”是教育宗旨,那么,把这句话改一下,“一切为了人”,就是全部社会事业、国家行为的宗旨。没有一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遇到陈莹丽这样的老师;但是,每一个家长,尤其是从事社会管理的家长,是不是也把为了“人”作为自己的职业准则?

  人是教育的“加工对象”,人也是教育的“终端产品”,但是,即使是教育活动,也不都是以人为目的的。本月上旬有报道说,山东乐陵市江山国际学校,对初二年级近60名学习成绩不够好的学生予以“劝退”。若干年以来,很多学校都采取这种办法来提高升学率;而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学生受教育权利被剥夺、自尊心受伤害。由于这种伤害不是个人行为,而是机构所为,具有权力背景,更严重的后果是诱发学生的反社会人格。

  如果陈莹丽老师在这所学校任教,很难想象她会赞同这样的“劝退”。她曾经劝说一个后进生的家长不要放弃孩子,“我们老师都不放弃,你为什么要放弃?我们一起努力,孩子能教好的。”一个孩子都不肯放弃,陈莹丽会赞同放弃60个孩子吗?如果她提出反对,会遭遇什么样的情况呢?毋庸讳言,这是陈莹丽们可能的现实境遇。

  由此我们看到,社会管理者自身的需求取代了社会需求,社会管理行为与社会管理的目的背道而驰——教育事业之外的许多社会管理行为都呈现这种令人担心的趋势,而有关部门及有关人员仍然甘之如饴,乐此不疲。当陈莹丽这样的优秀人物出现时,号召大家学习优秀人物的,也往往是这些部门或这些人。但陈莹丽老师这样的优秀人物,我们应当学习她的真正的闪光点,社会注意到了吗?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