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革命化是人民军队的永恒课题

朱之江

2017年07月17日08:1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革命化是人民军队的永恒课题

  政治建军是人民军队的立军之本。中国共产党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成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靠的是革命的政治工作。军队革命化的过程,就是革命的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过程。军队革命化,建设革命军队,这是90年前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今年是建军90周年,追忆当初党对军队革命化问题的探索,可以使我们体会老一辈革命家创建人民军队的艰辛,感悟创立政治建军原则的重大意义。

  辛亥以来,中国革命如潮,军队蜂起,但革命始终没有成功。相反,军阀割据愈演愈烈,战乱不止。为此,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感叹万分:“只有国民党的奋斗,没有革命军的奋斗”。国共合作的大革命时期,黄埔建军创立革命新军。参照苏联红军的建设模式,黄埔军校不仅第一次在中国军队中引入政治工作制度,还破天荒地把政治教育排在与军事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用来培养官兵“一心一意为国家奋斗”的革命精神。共产党人在专注于“民众运动”的同时,积极参与黄埔军校和国民革命军的建设。共产党人坚信,只要军队实现了革命化改造,“养成士兵确定革命观点”,就能听从革命的召唤,进而从根本上确保军队的领导权掌握在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手中。为此,大批优秀共产党人进入军校和部队,担任政治部主任、政治教官等职。至1926年10月,在国民革命军工作的共产党人达1500名之多。政治工作特别是革命的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赋予了国民革命军信仰的力量,使国民革命军表现出不同以往的革命性。毛泽东评价说:“那时军队有一种新气象”“奋勇向前的革命精神充满了军队”。

  正是依靠这样的军队,国民党平定了广东商团叛乱,进行了两次东征,统一了广东革命根据地,将北伐推向高潮。正是在这样的军队里,在大革命失败后极端艰难的历史关头,涌现出一批毅然追随共产党继续革命的部队,如叶挺部队、贺龙部队等。他们是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的主力,共产党创建军队的骨干。反对并彻底根除以雇佣思想、军阀主义等为代表的旧军队固有的思想、习惯、制度及其遗毒,使军队成为无产阶级可靠的政治工具,是军队革命化的根本任务,也是党创建并独立领导新型革命军队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南昌起义打响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后,中共中央发出“组织完全与雇佣军队不同的工农革命军”的指示,开启了军队革命化的新探索。

  1929年年底召开的古田会议,打赢了一场清除各种非无产阶级错误思想的政治仗,开创了以农民为基础建设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道路。《古田会议决议》成为党的政治建军的纲领性文件,军队政治工作的不朽经典,军队革命化的传世巨著。1954年年初,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召开,在会后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中,毛泽东亲笔加上“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在2014年新古田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重申了这一论断。

  人民军队定型于古田,得益于红四军党内的大争论对军队革命化问题探索的推进。对于这次争论,毛泽东感慨:“四军的大部分是从旧式军队脱胎出来的,而且是从失败环境中拖出来的”,决定了“一切思想、习惯、制度何以这样的难改”。“难改”两字揭示了人民军队从旧军队旧环境孕育,到实现革命定型的艰难。红四军党内军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个人主义等错误倾向,哪个不是深深根植于旧的社会文化之中,哪个不是农民、小资产阶级自私、保守等本性的反映,哪个不是旧军队的军阀主义、愚兵政策等旧军事传统的遗毒。没有一往无前、改革创新的精神,不可能完成人民军队定型。这是脱胎换骨的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提出了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高度对军队革命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坚信,军队革命化不会止步。改革强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军队革命化必将在改革中全面跃升。

   (作者:朱之江,单位: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系)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