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在春运中“唱主角”

呼建昌

2017年02月15日10: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据央视网报道,今年春运,高铁极大释放了既有线路的运输能力。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春运铁路出行的旅客中,有60%选择乘坐高铁出行。高铁,可以说已经成为人们铁路出行的首选。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戏即将落幕。盘点今年春运,作为大众出行首选的铁路,虽仍“难调众口”,无法做到尽善尽美,但可看出,无论从运输能力,还是服务质量上,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特别是高铁列车,在今年的春运中,承担了超过六成的旅客发送量,单从数量上已经足以说明,高铁不再是为春运答卷“锦上添花”,俨然已经成为了春运这场大戏的“主角”。

今年的春运,无论是时间上的“提前到来”,还是出行人数上的多重客流叠加,从一开始似乎就有些“人潮汹涌”,给各运输部门带来严峻的考验。适时增加旅客列车特别是动车组列车、优化售票流程和系统能力、实施车站畅通工程等,铁路部门提前做足了功课。特别是沪昆高铁、南昆高铁全线贯通,以及今年以来郑徐高铁、重庆至万州高铁等多条高铁线路运营,“四纵四横”高速铁路基本成型,高铁成网效应得到充分发挥。而从目前的情况也可以看出,在一波又一波的旅客出行高峰面前,铁路部门基本能够做到从容应对,确保了旅客的便捷出行。

高铁在春运中“唱主角”,大大缓解春运压力的同时,也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了一些发展和变化。

高铁通车里程屡屡刷新,说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迅速,给铁路建设等基础项目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从发展高铁提上日程到第一条真正意义的高铁----京津高铁通车仅用了四年时间,再到通车里程超过两万公里、完全掌握高铁核心技术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乃至如今“走出去战略”成功实施、高铁成为中国外交上的一张“新名片”,也仅仅用了十年多一点时间。这其中既有铁路部门的努力,更离不开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高铁快速发展、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也让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自身的努力和变化。随着铁路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铁路部门以高铁为突破口,大打服务这张牌,无论从速度、站车环境还是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而这也让总被拿来作为“参照物”的民航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两大运输部门在互相学习和竞争中既共同提升,也让旅客大众得到更多实惠。

“出行首选高铁”、超六成的旅客发送量也让我们看到了旅客出行观念的变化。传统认识中的春运,似乎是只要一张回家的车票,只要“走得了”。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要“走得了”,更追求旅途中的舒适和温馨,要力求能“走得好”。而快速发展的高铁,恰恰能够满足旅客这方面的需求。

当然,面对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运输压力大的现实,仅仅依靠高铁,尚无法承担起满足大众出行的这副重担。毕竟在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上,不同的旅客还存在一定的差别。这就需要铁路部门在大力发展高铁、密织高铁线路网的同时,也继续加快普速线路的建设和普速列车的运营,让火车开到更多的中小型城市,开到旅客的家门口,让旅客的出行更方便。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