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六成受访者想跳槽加薪,你心动吗?

蒋萌

2017年01月11日15: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六成受访者想跳槽加薪,你心动吗?

背景:年关将近,不少职场人开始为跳槽做准备。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名职场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6%的受访职场人目前有跳槽打算,65.5%的受访职场人认为跳槽是加薪的有效方法。

广州日报发表张涨的观点:有人据此指责,“现在的年轻人忠诚度太低。”但在我看来,职场流动性增强,正是经济不断发展、产业不断升级带来的必然结果。跳槽,一方面对雇员来说是好事。除了有可能获得更高的薪水,在一个全新的平台上开拓眼界,甚至接触到不同的技术、理念、职能,能快速提高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对于雇主来说,也得以让实力更加雄厚、前景更加可观的企业重金“砸来”更高水平的人才。只要承认“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就不能否认在劳动力市场,跳槽、流动具有十足的合理性。但调查中非常值得玩味的一点是,仍有72.7%的受访职场人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工作,77.5%的受访职场人希望用人单位制定合理的加薪和晋升制度以留住人才。这一数据,其实告诉了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真相:年轻人内心同样渴望安定,跳槽并非为了跳槽而跳槽,而是为了更高的薪水、更好的发展机遇而跳槽。看到这一点,那些批评员工跳槽的企业,反而应该换位思考,先检讨自己为何不能为员工提供更高的薪水、更好的发展机遇呢?

小蒋随想:跳槽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的人是主动跳,有的人是被动跳,有具有针对性地跳,也有盲目随性地跳,有不堪重负地跳,也有闲得发慌要跳……所以,笼统地说跳槽是好是糟,不针对具体情况辨析,有失偏颇。此外,有越跳槽薪酬越多的,也有越跳薪酬越不如人意的。跳槽涨薪往往是有能力与资历的人才能获得,如果某人三心二意总换行当,总当某个行当的新人,其薪酬恐怕只能总处于入门水平。光听别人说“跳槽是加薪的有效方法”,可能产生误导。此外,跳槽还有年龄门槛限制。不少单位都提出“35岁以下”的招聘要求,这是不是因为用人单位觉得年轻人可塑性更强,不好讲;但年纪稍大者想跳槽,会面临更多掣肘,是不争的事实。仅以2000名职场人士为调查蓝本,得出“64.6%的受访职场人目前有跳槽打算”,代表性有待商榷。这之中,最要不得的观感是,别人都要跳,你咋还不跳?跳还是不跳槽,需要结合自身实际,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警察去五星级酒店能学会微笑服务吗?

背景:因下辖派出所被曝态度差,近日西安一公安分局组织户政、外事、消防办证大厅的多名民警赴一家五星级酒店学习“微笑服务”。该公安分局在确保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为首要职责的前提下,要求窗口单位民警在抓好自己业务水平的同时,对标优质服务态度,对照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反省,寻找“专业能力+友善态度”的黄金分割点。

中国青年报发表徐冰的观点:警方的职责不仅是打击违法犯罪,窗口部门做好服务工作,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职责。五星级酒店的“微笑服务”,不是去一两次就能学来的,人家有一整套严格、细致的企业规范。为了保障规范得到切实执行,各家酒店都有高招,有一点恐怕是不变的:对客户的意见迅速反馈,尽快地把那些达不到标准的行为乃至人,彻底清除。公安派出所不是市场化的酒店,但是相对严格的规范,应该是能够执行的。关键在于想不想真正地将纸面上的规定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有人说要从内心里把来办事的群众当亲人,要心中有民。能做到这种程度,当然最好不过了。可如果做不到呢?其实,即便五星级酒店的员工不把顾客当成亲人,也要微笑服务,还要达到相关服务标准,否则就是违反酒店规定,就要受到处罚。真正需要下功夫的是切实执行标准、规范。偶尔做到五星级“微笑服务”估计不难,难的是服务一直能做到五星级,而不是隔几天就掉一颗星。

小蒋随想:心态决定行为。酒店开门营业是为了赚钱,不把顾客伺候好了,顾客怎能爽快掏钱?有的店欺客宰客,一锤子买卖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顾客给差评不来了,店家只能关门大吉。所以,高档酒店必须将服务搞好,至少要让顾客觉得没花冤枉钱。与之相对的是,某些权力部门与执法机关有完全不同的心态。某些干部以“父母官”自居,某些执法者甚至认为“自己就是法”,群众到有关部门办事俨然成了“有求于权”,自然会面临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虽然某些机关总讲“为人民服务”,但说一套做一套的干部并不少见。群众监督与评议也常常被提及,真正落到实处的却不多。即便群众对一些干部的服务不满意,还不是得陪着笑脸去有关部门办事?西安这个公安分局组织民警去五星级酒店学“微笑服务”,恐怕治标不治本。如果不理顺权力是群众让渡的、执法者也要接受法治的约束、权力必须被置于监督的笼中等基础关系,学习成果会不会是“皮笑肉不笑”?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