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世界期盼杭州峰会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卞永祖

2016年08月24日09: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下个月,杭州就会迎来新一届G20峰会的召开。本次峰会之所以引人瞩目,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前的世界经济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两年前,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G20峰会上,大家关注的主要议题之一是发展,并提出了2%的增长目标,但后来全球经济的实际情况却让人失望。

今年7月,IMF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0.1个百分点。自去年以来,美国经济在西方国家中一枝独秀,但是最新的数据表明,美国今年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增1.2%,大幅低于预期的2.5%,前值1.1%修正为0.8%。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经济也陷于了衰退。中国经济在所有大型经济体中,可谓一枝独秀,但是这两年经济增长速度也在不断走低。去年中国经济全年增速为6.9%,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为6.8%,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增长速度均为6.7%。世界经济已经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各国应该加强政策协调,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否则,全球经济前景让人堪忧。

要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实现全球经济的绿色发展。由于人们的生产生活,对地球的整个生态系统造成的压力现在越来越大,地球能够养活70多亿人的能力也越来越薄弱,这就使得我们的文化、文明的基础变得越来越弱,人类必须平衡人类活动和环境之间的关系。我们要加速发展,但不是要加速破坏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要实现这样的发展,必须要加快技术的创新。在我国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创新和绿色是未来五年我们发展的核心理念,这也适合于所有国家的发展。

其中,西方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相对比较出色,比如,美国的经济增长中80%来源于技术的创新。但是对于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技术创新面临人才和资金上的匮乏,很多国家基本上没有能力做技术上的创新。同时,发达国家在技术出口和转移方面也有很多的限制,这实际上也不利于整个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世界经济也到了必须结构性改革的阶段。长期以来,西方发达国家过度金融化,加剧了世界经济的不平衡,也是造成2008年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最近几年,各国央行释放出大量的流动性,甚至出现了负利率,仍然不能改变全球经济下行的趋势。这说明,全球经济秩序,尤其是国际金融秩序出现了严重的功能失调。

加快国际经济秩序的改革,是世界经济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与布雷顿森林时期相比,虽然美元已不再是唯一的国际货币,但其仍占有主导地位,国际贸易中有一半以上的交易都是以美元开立结算, 美元差不多占据了63%的外汇储备和87%的外汇市场交易。这种状况并没有反映世界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尤其是没有反应新型经济体的利益。

这种情况不会很快得到改变,中国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比如,中国和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推动成立了金砖银行,在成员国遭遇金融危机时,可以通过金砖银行维持币值稳定,从而有效减少成员国对IMF的依赖。亚投行则是第一个由中国倡议成立的多边开发银行,通过与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合作,来最大程度的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

除此之外,不同国家经济的结构性改革也迫在眉睫。比如说,中国在这方面就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中,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迅速,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如何对就业进行结构性改革也非常重要。失业率高倾可以说是一些发达国家面临的最大社会问题。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报告《2016年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中指出,2015年尽管部分欧盟国家和美国的失业人数在下降,但发达国家仍有太多的人没有工作。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原因在于发达国家工会势力太强大,社会福利太高,从而使得企业不敢雇用太多工人有关。

世界经济正处于十字路口,经济发展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在本次杭州G20峰会上,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受到邀请,这也就让这届峰会更具有代表性。人们期望本次峰会达成更多可行性倡议,推动各国在技术创新、国际经济秩序改革以及各国结构性调整方面携手合作,从而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