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少建“第一高楼”,多盖民生大厦

王琦

2013年07月22日09: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传说中的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破土动工了!7月20日下午,天空城市基础开工仪式在望城区滨水新城举行。天空城市的总高度将达到838米,建筑面积105万m2,楼层202层,比目前世界第一高楼多40层。(7月21日 长沙晚报)

2008年9月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落成,高出中国台北101大厦12米,坐上世界“第一”高楼宝座。2010年迪拜哈利法塔竣工,以828米的高度傲视群楼抢走“第一”,而今年我国湖南长沙欲再建838米高楼夺回“第一”。“第一”,一个让人心动的名词,从小到大人人都为第一努力奔波,但是到最后人们往往会发现“第一”只是一个虚幻的梦。我国为了“世界第一高楼”这个称号可谓几经波折,上海建立“环球金融”时就曾为了保住第一高度几经更改方案,只是就算再多次的更改也无法逃脱终会被人超越的悲剧。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不需要通过身高来获取自信,一个强盛的国家不需要用楼层的高度彰显力量,一个幸福的城市也不需要用辉煌的形象来赚取眼球。第一在自己心中,对第一的迷恋其实是不够自信的表现,比如欧美国家虽然经济强盛,高楼林立,却没有对第一高楼的疯狂追逐,因为他们的实力已经不需要用“第一高”、“第一大”等来证明,就已经获得诸多小国的尊敬与仰望。他们已经从浮躁的攀比中成长起来,进入底蕴的积累阶段,这就相当于暴发户与贵族的区别。暴发户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而真正的贵族却会选择自己需要的,暴发户给子女最贵、最好的物质生活,却放任子女的精神空白,贵族却会重视子女的教育与涵养。

中国是百年大国,本应是传统“贵族”,但是近几年中国社会却屡现浮躁之风,不论底蕴只论“第一”。中国建筑就在此行列,从楼层建筑到景区建筑都表现出一派浮华之风,不分艺术与实用,只要挣到眼球就是好事。建筑不是简单的搭积木,推倒可以重建,它更应该注重实用与艺术的结合,表现城市的魅力,而不是一味的高度推崇。

少建“第一高楼”,多盖民生大厦。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如果要想保持底蕴,获得尊重,更应该重视的是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课题,人民需要的是更好的社会保障,更高的经济实力,更完善的教育体系与更幸福的社会环境,而不是第一的虚名与面子。长沙的经济实力排名尚不在前十之列,却要建世界第一楼,这很难让我们不想,这是不是又一政绩工程?我国还有很多地方处于贫困阶段,仅湖南就有十九个省级贫困区,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值得政府思考。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城市不在于是否有各种第一,让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才实在。一个人的高度、重量不能让我们尊敬,只有他的思想达到一定的深度才能让我们仰望,国家只有大力发展教育与民生,让人民安居乐业,才能积累大国底蕴,得到世界的仰望。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