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领导周游60国“三公”同作伴?--观点--人民网
人民网

西安晚报:领导周游60国“三公”同作伴?

苗蛮子

2011年08月03日10:24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 打印
  • 网摘
  • 纠错
  • 商城
  • 分享到QQ空间
  • 分享
  • 推荐
  • 字号
  四川宜宾市常务副市长徐进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称“去过60多个国家”,引发网友围观。不过,刊发该报道的宜宾新闻网已将“去过60多个国家”这句话删掉了。

  虽然现在出国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一个副市长竟然周游了60多个国家,还是多多少少让人感到惊讶。

  如果说,此前媒体报道的官员出国,多集中于官员的消费数目上。而此次徐进的一语道破天机,则为“一个领导在任期间出国多少次”这样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参照标准。

  官员有出国的权利,但因其身份特殊,必须要做到信息透明。比如,徐进这60余次出国中,公务考察、私人赞助、自费游之间的比例是多少?公务考察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私人赞助又是何种原因?对于这些问题,徐进以及相关部门有必要作出具体说明,以消除公众的疑虑。毕竟,在当前官员动用“三公经费”出国游成为“老大难”的背景下,徐进出国次数如此之多,显然不太合乎常理,难免不让公众产生“三公”作伴的观感。

  遗憾的是,面对公众的质疑,不仅当事人沉默以作壁上观,而且相关人员也玩起了“躲猫猫”。更为滑稽的是,徐进所谓的“我去过60多个国家”,开始被写进新闻报道,自豪感一览无余;而被质疑后,则将之删除。如此回应姿态,不但不能消除公众的质疑,只能坐实其中可能存在的“猫腻”。

  “我去过60多个国家”,算是一封举报信。相关部门有必要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齐贺)

  • 打印
  • 网摘
  • 纠错
  • 商城
  • 分享
  • 推荐
  • 字号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相关专题
  • 观点集粹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