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永葆清正廉潔,堅決防治“燈下黑”

黎任
2023年06月01日13: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十三審查調查室一級調研員崔玉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崔玉男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的一名資深干部,負責審查調查工作,其被查引起了廣泛的關注。這凸顯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反腐敗工作的堅定決心,表明了堅持刀刃向內自剜腐肉,從嚴整肅純潔隊伍,對打造紀檢監察鐵軍至關重要。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的“紀律部隊”,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力量。不久前,全國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最鮮明的態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斷的行動堅決查處“兩面人”、堅決防治“燈下黑”,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以教育整頓促進正風肅紀反腐,用鐵的紀律鍛造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經常化清理門戶、打掃庭院,才能讓監督執紀問責更有底氣、更加硬氣、更具權威。

打鐵必須自身硬。以2022年對紀檢監察干部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為例,談話函詢紀檢監察干部7000余件次,對紀檢監察干部立案2200余件,處分2300余人,移送司法機關110人。這充分說明,確保紀檢監察隊伍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必須嚴明法紀,加大嚴管嚴治、自我淨化力度,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隊伍,承擔著維護黨紀政紀、推進反腐敗斗爭的重要職責。權力意味著責任。越是黨和人民充分信任、高度肯定,越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越要保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警醒。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一體推進“三不腐”的理念貫穿自身建設,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堅決防范被“圍獵”,不斷錘煉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堅守政治紅線、紀律高壓線、廉潔底線。

永葆清正廉潔,堅決防治“燈下黑”,必須強化監督制約。一方面,要完善回避、保密和過問干預案件登記備案等內控制度,健全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體系,確保執紀執法權正確行使。另一方面,要主動接受黨內和社會各方面的監督,完善各級監委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制度。同時,要結合紀檢監察工作實踐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健全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體系,不斷提高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必須做到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方能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任重而道遠,紀檢監察隊伍自身建設永遠在路上。始終做到錘煉過硬的思想作風、能力素質,以黨性立身做事,剛正不阿、秉公執紀,行使權力時慎之又慎,自我約束時嚴之又嚴,紀檢監察隊伍必能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為取得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成效貢獻力量。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