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人民來論:從源頭上把好電動自行車安全關

孟哲
2023年02月03日15: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穿梭於大街小巷之中的電動自行車,安全嗎?日前,市場監管總局通報2022年電動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電池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情況。通報顯示,此次共對262家企業生產的295批次產品進行了檢驗,發現62批次產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為21%。

電動自行車具有經濟、便捷等優勢,已成為百姓出行的重要短途交通工具。數據顯示,目前全國電動自行車保有量已達3.5億輛。數量龐大的電動自行車,在方便百姓出行的同時也存在著安全隱患,從飛線充電、線路短路、蓄電池壽命縮短,到“任性騎”引發的安全事故,從“上樓入戶”導致的火災事故,到電動自行車在行駛過程中自燃,安全問題屢見不鮮,觸目驚心。

電動自行車超兩成不合格,意味著每5輛電動自行車中,就有1輛是不合格產品。這個比例確實不低,讓人不免擔憂電動自行車的使用安全。畢竟,通報顯示不合格的原因包括生產企業質量控制不嚴格,出廠檢驗不到位,使用的零部件一致性不好,同一批次產品存在質量差異等。從源頭上把好電動自行車產品質量關,提升源頭產品質量安全,避免不符合強制性標准的車輛流入市場,才能切實保障百姓的出行安全。

產品質量關乎安全,安全關乎民生。一直以來,部分電動自行車企業缺乏自律,不注重產品質量,一味以低價競爭佔領市場。這就需要相關監管部門既要嚴格質量監督管理,從源頭規范生產,督促企業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嚴把電動自行車產品質量關,又要推進安全檢查常態化,最大程度保障人民財產生命安全。對於違反規定、生產銷售不合規產品的廠家及銷售商,監管部門要堅決予以查處並要施以重罰,罰到讓違法企業感到痛,才會自覺遵紀守法,不敢逾越底線。監管較真一些,執法嚴格一些,處罰嚴厲一些,對質量安全違法行為形成有效震懾,真正讓監管生威、執法“長牙”,才能切實消除不合格電動自行車安全隱患,守護公共安全。

與此同時,各部門要重視末端管理,提高百姓對電動自行車安全的認識,自覺抵制不合格產品。同時不要為了提升車速私自改裝,或進行不規范充電、過度充電,都容易引發電動自行車起火。

安全無小事。歸根結底,消除電動自行車安全隱患,需要監管、生產、銷售、使用等各個環節各盡其責,嚴抓共管,常抓不懈,方能守住守牢電動自行車質量安全底線。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