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自己的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24)

張  文
2022年12月08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持續激發自我發展能力,在情感上、行動上更加積極主動,既想干又會干、既能干得了又能干得好

  

  青磚白牆的新居錯落有致,寬敞明亮的活動中心設施齊全﹔村民廣場歡聲陣陣,老人們圍坐一起嘮著家常﹔手工車間忙碌有序,工人嫻熟地裁布縫衣……走進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賀蘭縣欣榮村,處處洋溢著生機活力。10年前,1800多戶村民從近400公裡外的西海固搬遷至此,一步步創造出自己的幸福生活。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2020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強調:“鄉親們搬遷后,更好生活還在后頭。希望鄉親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發揮自身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自己的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移民搬遷是脫貧攻堅的一種有效方式,這項工作在寧夏成效顯著。當前,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需要多關心移民搬遷群眾,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生活困難,幫助他們更好融入當地社會。

  移民搬遷涉及千家萬戶,易地安置需要因地制宜。從早期的“吊庄移民”,到“十二五”“十三五”時期的移民搬遷,寧夏開展過6次大規模政策性移民搬遷,安置人數達123.26萬。移民條件、搬遷安置地情況各異,必須立足實際、細化政策,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以“十三五”易地搬遷為例,針對8萬多名群眾,寧夏根據不同情況,採取縣內就近、勞務移民、小規模開發土地、農村插花四類安置方式,既照顧群眾切身利益,又降低了實際搬遷難度,為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打下基礎。

  “挪窮窩”展現政策擔當,“斬窮根”依靠產業發展。走進寧夏吳忠市利通區扁擔溝鎮同利村,一排排大棚鱗次櫛比,一行行苗株排列整齊。依托砂質土壤富硒疏鬆、排水性能好的優勢,同利村大力發展大棚西瓜,發揮農業企業帶動作用,幫助搬遷來的村民通過合作種植、大棚務工等方式增收。積極發展現代農業,分享鄉村振興紅利,寧夏廣大移民群眾的幸福之路越走越寬廣。以特色產業鋪就發展大道,廣大村民的日子越來越有奔頭。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過去,得益於黨的好政策,依靠廣大干部群眾的團結奮斗,扶貧、扶智、扶志都取得了好成績。以后的生活要實現芝麻開花節節高,關鍵在於群眾葆有自力更生、自強不息的精氣神,增強自身發展能力。在寧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星海鎮新民社區,縫紉機的運轉聲此起彼伏,20多名女員工正在緊張有序地縫制服裝。當地組織開展技能培訓,助力搬遷群眾增長知識與本領,實現了就近安置、靈活擇業。如今,一技傍身、致富不愁的理念,在搬遷群眾中更加深入人心。持續激發自我發展能力,在情感上、行動上更加積極主動,既想干又會干、既能干得了又能干得好,廣大群眾就能把日子過得熱氣騰騰。

  一片黃土變成金,塞上江南滿目新。伏聚鵬從西海固地區搬到吳忠市紅寺堡區大河鄉大河村,在政策幫扶下建起養殖場、帶動200多戶村民致富,他堅定地說:“搬遷了更要加油干!”有黨和政府關懷支持,廣大群眾踔厲奮發、務實肯干,必能在新的起點上開創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為本報寧夏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8日 10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