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弘揚賡續絲路精神

葛  莉
2022年12月08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出重要部署。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不僅是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產,也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精神動力。絲路精神凝結於歷史,啟迪在當下。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弘揚賡續絲路精神,不斷鞏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價值共識和精神基礎。

  促進交流互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絲綢之路上的東西方文明交流史告訴我們,文明是平等的,人類文明因平等而有交流互鑒的前提﹔同時,文明又是多彩的,人類文明因多樣而有互鑒的價值。弘揚賡續絲路精神,要尊重不同文明的差異性、獨立性和多樣性,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在交流互鑒中促進共同發展。

  堅持合作共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千多年的交往歷史証明,隻要堅持團結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不同種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發展。這是古絲綢之路留給我們的寶貴啟示。”絲綢之路不僅是一條互聯互通、開放合作之路,更是一條互惠互利、共享共贏之路。正是因為弘揚賡續絲路精神,共建“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深入推進,教育、科技、文化、衛生、旅游、體育、民間交往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全面展開。進一步弘揚賡續絲路精神,各國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摒棄零和博弈的陳舊思維,攜手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倡導對話和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倡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惡’”。回顧歷史,漢代張騫出使西域、完成“鑿空之旅”,使用的不是戰馬和長矛,而是駝隊和善意﹔明代鄭和七下西洋,依靠的不是堅船和利炮,而是寶船和友誼……一代代中國人賡續著和平合作的優良傳統。中國強調珍視和平環境、共創合作良機,增進共建“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相互信任,將政治互信、地緣毗鄰、經濟互補的優勢轉化為務實合作、持續增長的優勢。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弘揚賡續絲路精神,要堅持通過對話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分歧,積極溝通、凝聚共識,攜手應對挑戰。

  (作者為大連海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8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