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健全新型舉國體制(思想縱橫)

王  欽
2022年12月08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完善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統一領導的體制,健全新型舉國體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不斷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同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結合起來,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不斷取得新進展。

  新型舉國體制是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通過政府力量和市場力量協同發力,凝聚和集成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社會資源共同攻克重大科技難題的組織模式和運行機制,其特征是充分發揮我國制度優勢,並綜合運用行政的和市場的各種手段,尊重科學規律、經濟規律、市場規律。這一體制能夠把政府、市場、社會有機結合起來,科學統籌、集中力量、優化機制、協同攻關,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加快轉變政府科技管理職能,營造良好創新生態,更好激發創新活力。

  健全新型舉國體制,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必然要求,也是牢牢掌握創新主動權和發展主動權、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現實需要。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創新正在加速推進,信息、生物醫藥、新材料等領域已經呈現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同時,科技創新還表現出從單點創新轉向系統能力提升,需要積極推進跨學科、跨產業的科技創新資源整合。這就要求更加重視科技創新生態建設,構建有效的科技創新組織模式,促進各類主體協同創新,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

  新型舉國體制在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方面具有明顯優勢,能夠激發基礎研究領域活力、參與主體活力、創新體系整體活力。基礎研究是一個國家科技綜合實力的重要標志,是搶抓科技創新機遇和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重要支撐。當前,應著力健全支持基礎研究的體制保障,在強化基礎研究核心力量的同時,引導多元主體和多方資源向基礎研究領域聚集,不斷激發基礎研究創新活力。在激發參與主體活力方面,針對不同任務特點,分類進行管理體制機制創新,有效配置科技創新資源。比如,針對重大裝備攻關,可以充分發揮核心企業的作用,構建具有活力的企業創新生態。在激發創新體系整體活力方面,可以充分發揮政府、大學、科研機構和企業的作用,調動廣大科研人員的積極性,推進研究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享。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不斷完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新型舉國體制,提升我國科技水平,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注入強大科技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8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