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學生愛上“真理的味道”

用心用情辦好思政課(專題深思)

孟上九
2022年12月07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用心用情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努力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把道理講深。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我們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就要求思想政治理論課把道理講深,善於從本質層面、原理層面、規律層面深入闡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實踐性、開放性和時代性,立足我國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深入闡釋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立足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入闡釋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學生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把道理講透。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對於廣大青年學生把握好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具有重要作用。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必須直面學生所關注、有困惑的問題,把事實和道理講清楚,切實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面對各種錯誤觀點和思潮,必須理直氣壯傳播主流意識形態,把大是大非問題講清楚、講透徹。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教育學生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教育引導學生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養成獨立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的能力,自覺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學會正確的思維方法,以辯証方法分析事物,以系統觀念看待全局。

  把道理講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上思政課不能拿著文件宣讀,沒有生命、干巴巴的。”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隻有做到入耳,才能做到入腦和入心。當代青年學生思想活躍、思維敏捷,觀念新穎、興趣廣泛,探索未知勁頭足,接受新生事物快。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必須適應青年學生的群體特征,不斷推進內容創新、話語創新、形式創新,充分利用各種資源,將理論知識與新時代的鮮活實踐聯系起來,與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結合起來。多用貼近生活、聯系實際、言之有物、更接地氣的平實話語進行教學,在深入淺出、融會貫通中把道理講進學生心裡,讓思想政治理論課更加溫暖鮮活、可親可信。綜合運用案例式教學、探究式教學、體驗式教學、互動式教學、專題式教學、分眾式教學等多種形式,探索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努力拓展學習時空、延伸學習鏈條、增強學習實效,使思想政治理論課更加貼近時代、貼近學生,讓青年學生聽之解渴、學有所得,真正愛上“真理的味道”。

  (作者為黑龍江科技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7日 12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