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更多清潔熱源保障居民溫暖過冬

趙靜
2022年12月06日18: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遼寧紅沿河核電站核能供暖示范項目替代了當地原有的12個燃煤鍋爐房﹔津安熱電太陽能供熱項目預計全年減少使用82噸標煤,折合減少二氧化碳213噸﹔天津、陝西、河北、河南、山東等省市地熱供暖已走入當地部分居民家中……在一些地方這些新能源供暖項目不僅節能降碳效果明顯,更為后續推廣積累了經驗。

進入冬季,居民取暖是北方地區的剛需,是關系民生的大事。一段時間以來,我國北方地區城鎮採暖熱源主要來自熱電聯產和各類燃煤、燃氣鍋爐生產的熱力,不可避免地產生了大量二氧化碳,對清潔排放也帶來不小的壓力。一方面,這由我國現實國情所決定﹔另一方面,在當前“碳達峰”“碳中和”的戰略引領下,供熱模式的低碳轉型也成為不可逆的現實需要。

能源結構調整,在供暖領域同樣勢在必行﹔節能降碳,也是各地推出新能源供暖的主要目的。減排降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具體怎麼做、抓手怎麼設、效果如何保障等問題,考驗著地方有關部門和供熱企業的技術水平和實踐智慧。同時也讓我們看到,熱源的低碳轉型、供暖能源結構調整是一個長期、系統的工程。一方面需要因地制宜地尋找、利用綠色熱源,另一方面需要確保安全、兼顧經濟﹔一方面要重視頂層規劃,在新增建筑面積的同時,同步考慮到低碳供熱方案,另一方面在現有供熱鏈條升級改造中,對有綠色替代方案的,要穩妥推進熱源改造,統籌推進熱源低碳轉型。

必須承認,成本問題是新能源供暖推廣必須要跨過的門檻。在需求端,價格問題直接關系到每戶居民的“錢袋子”,是否經濟實惠無疑是老百姓的首先關切。在供給端,穩定盈利的可持續運營模式和不斷的技術攻關,將為新能源供暖的后續推廣保駕護航。遼寧紅沿河鎮採用核能供暖后,取暖價格仍是25元/平方米﹔天津地熱供暖區域仍執行全市統一的集中供熱價格……總體而言,供暖價格大多維持不變,沒給居民賬單增加開支。從供熱企業的角度,以天津津安熱電太陽能供熱項目的實踐為例,以20年計算太陽能板使用壽命,前10年可收回成本,后10年不再投入新成本。這也意味著,這樣的模式有望在學校、醫院、工業園區等樓頂面積大、可充分利用光照的地方繼續推廣。也要看到,一些技術短板也亟待補齊,比如太陽能供熱系統續航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在保証大型數據中心穩定運行的前提下對大數據機房余熱實現科學回收等。現有的技術難點也恰恰可望成為未來的拓展空間。

經驗積累與項目示范更是現有新能源供熱項目的價值延伸。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傳統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礎上。核能、太陽能、地熱能等一個個新能源供熱項目的實施,不斷積累安全可靠運行經驗,為后續項目推廣提供了有力支撐。在天津,截至2019-2020採暖期,利用地熱能的供暖面積已達3405萬平方米,這為其他地方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中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就顯示,全國有300多個大中城市淺層地熱能年可開採資源量折合7億噸標准煤。這也意味著,新能源供暖項目推廣中,新能源豐富地區具備基礎,也有望成為“近水樓台”。

國務院印發的《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明確提出,積極穩妥開展核能供熱示范,因地制宜推行熱泵、生物質能、地熱能、太陽能等清潔低碳供暖。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清潔取暖、新能源供熱將步入千家萬戶,在保障居民溫暖過冬的同時,也促進了節能降碳,守護了清潔美麗的環境。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