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樹牢群眾觀點(思想縱橫)

李夢雲
2022年12月06日06: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群眾觀點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觀點。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人民群眾中蘊含著無窮的智慧和力量,凝聚人民、依靠人民,我們就能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無往而不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我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堅持黨的群眾路線,‘以百姓心為心’,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推進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人民至上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一百多年來,我們黨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創造的一切奇跡、鑄就的一切輝煌,都是在與人民同甘共苦、命運與共的團結奮斗中實現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不懈奮斗,一仗接著一仗打,戰勝接踵而至的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實踐証明,為了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意義﹔依靠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一路走來,我們緊緊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面向未來,我們仍然要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今天,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前進道路上,我們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風險考驗、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形勢越是復雜嚴峻,越要加強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越要凝聚起億萬人民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合力。人民永遠是我們黨最堅實的依靠力量、最強大的前進動力。

  樹牢群眾觀點,就要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就要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就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結合起來,鼓勵人民群眾大膽探索、勇於創新,使人民的創造熱情得到激發、創造意願得到尊重、創造實踐得到支持、創造才能得到發揮,最大限度把各階層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共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