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永葆共產黨人的清廉作風(思想縱橫)

薛  琳
2022年12月05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習近平總書記系統總結我們黨在反腐敗斗爭中取得的顯著成效、積累的重要經驗,其中一條重要經驗是:“從治標入手,把治本寓於治標之中,讓黨員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體現了我們黨在推進反腐敗斗爭上標本兼治的系統思維,既強調懲罰的懲治和震懾作用、制度的約束作用,又強調思想教育從源頭上消除貪腐的作用。三者既各有側重,又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

  反腐倡廉作為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從理想信念抓起是具有治本功效的辦法。一些干部貪腐落馬,歸根到底是因為理想信念不堅定。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如果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容易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而“不想腐”的思想自覺一旦形成,就會產生強大的自我約束力和自身免疫力,因而是從源頭上鏟除腐敗的重要途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補足精神之‘鈣’,鑄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線。”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牢記,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黨的干部要心中裝著百姓,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多做為群眾排憂解難的實事,多下為群眾服務的功夫,在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中排除私心雜念,堅持一心為公。

  隻有理論上清醒了,政治上才能堅定、行動上才能自覺。黨員干部要加強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培養過硬的政治素養和政治能力。必須加強自律、慎獨慎微,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加強黨性修養,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為人要清白、做官要清廉,必須從點滴做起。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欲之害,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堅持從小事小節中加強修養、完善自己,嚴以修身,正心明道,永葆共產黨人的清廉作風。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5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