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人民要論)

孫來斌
2022年12月05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中國共產黨人既堅定地信仰馬克思主義,又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堅持不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對實踐的重要指導意義。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充分証明了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我們黨才能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

  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讓我們黨始終堅定信仰信念、堅守初心使命。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影響力,就是因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回顧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之所以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根本原因在於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堅定信仰信念,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兌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庄嚴承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讓我們黨充分發揮政治優勢、把握歷史主動。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馬克思主義政黨才能深刻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洞察人類歷史走向、引領人民追求解放。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在這一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既堅定地信仰馬克思主義,又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堅持不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黨的百年奮斗實踐深刻表明,隻有牢牢扎根中國大地,著眼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才能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增強預見性、把握規律性,更好指導中國實踐、把握歷史主動。

  牢牢把握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這一重要論斷揭示了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歷史必然性。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正是這種前無古人、極具創造性的偉大實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提供了不竭的源頭活水。我們要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始終堅守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和正道。馬克思主義科學闡明了人類解放的必然趨勢和實現路徑,為人類走向理想社會豎起了崇高的精神燈塔,在人類思想史上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馬克思創建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馬克思、恩格斯根據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在深刻批判舊世界的過程中發現新世界,提出科學社會主義的若干基本原則。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和“源”,也是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必須牢牢堅持的真理和正道。

  彰顯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品格和追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守正就不能偏離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但不是刻舟求劍,還要往前發展、與時俱進,否則就是僵化的、陳舊的、過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科學思想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有力指導新時代中國的偉大實踐。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必須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做到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在“兩個結合”中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永葆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的內在機理。

  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不管最近25年來的情況發生了多大的變化,這個《宣言》中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正如《宣言》中所說的,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隨時隨地”,強調的正是馬克思主義的本土化時代化,在中國,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生產力發展水平相對落后的東方大國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以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為指導。

  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堅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從中國具體實際出發,注重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馬克思主義才在中國落地生根並不斷豐富發展,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在這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接續奮斗,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實踐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必須堅持“兩個結合”,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深入研究回答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同時,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作者為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5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