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中國式現代化蘊藏包容開放之道

 黃日涵
2022年11月28日16: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錢穆先生在《國史大綱》引論中提到:“中國史如一首詩,西洋史如一本劇。一本劇之各幕,均有其截然不同之變換。詩則隻在和諧節奏中轉移到新階段,令人不可劃分。西洋史正如幾幕精彩的硬地網球賽,中國史則直是一片琴韻悠揚也。”不難看出,中華文明高度均衡的文明特質,是其具有延續性和活力的重要原因。由於不同文明之間的差異,因此東西方國家對於同一事物的認識也往往存在不同。關於“現代化”這個概念東西方之間的認識就存在一定差異。更不用說“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概念,在國際社會被了解的更少。所以說,如何更好地向國際社會講好這個概念,是我們今后工作的一個重點。

進入新時代,我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酒香還怕巷子深”,如何更好地講好“中國式現代化”成為了當務之急。

我是一位國際關系研究人員,研究方向主要聚焦“一帶一路”的高質量發展,這些年我走遍了近百個國家,用腳步丈量世界,用指尖觸碰歷史,在百萬公裡的行程中給我最深的感觸,就是慶幸自己生活在偉大的中國,生活在一個偉大的時代。也讓我深深感受到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的異同,也更加深刻地覺得,東西方文明之間需要更多的交流互鑒。

在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山頂上,我看到了許多無家可歸的巴勒斯坦人,由於巴以之間的矛盾,當地許多百姓沒有電、沒有水,甚至自己建造的房屋都被推平。在巴勒斯坦臨時首都拉姆安拉,我遇到了幾位放學回家的巴勒斯坦學生,當他們和我交談時,眼神中流露著對未知世界的渴望。當我講到中國的城市、中國的學校時,孩子們聽得聚精會神。他們也期待能生活在像中國這樣的國家,有智慧城市,有高速公路,有電子支付,有現代化的生活,不用擔心自己的安全,不用擔心國家的未來。在這,我同樣看到了大量中國人的身影,不僅有中國的手機廠商,也有中國的衣服品牌,更有中國的太陽能設施。這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一個其中內核,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這些年,我們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幫助各國互聯互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一句口號,中國正在努力地去實踐。走過歲月,才發現世界並不完美,只是我們生活在一個越來越強大的國家。“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中國式現代化不僅助推了中國的高速發展,也同樣通過包容開放,和平發展幫助全世界共同進步。

毋庸諱言,這些年我感觸最深的就是,東西方之間存在巨大的差異,中國人不了解西方國家,西方國家也不夠了解中國。因此在許多不同領域,東西方之間經常會有激烈的辯論,甚至充斥著西方國家對中國的誤解和仇視。通路容易通心難,對於同一事物,所站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結論也就千差萬別。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特征: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這充分說明,中國式現代化是基於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理念具有深厚的中華文化根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中國式現代化是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群眾基礎。

眾所周知,人類社會發展是多元的,世界上各種文明各有其源流,在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百花齊放,兼容並蓄。古代中華文明與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的源流不同,發展道路和發展方式也不同。不難看出,不同的文明之間往往選擇了不同的發展道路,偉大的中國人民繼承和發揚了先輩的創新與奮斗精神,在已有的中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礎上,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

通俗地來說,中國式現代化蘊藏著統一安定之道﹔多元一體之道﹔包容開放之道﹔責任倫理之道﹔中正和平之道。鞋子舒不舒服,隻有腳最清楚,每個國家都有適合每個國家發展的道路。實踐表明,中國式現代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局勢波譎雲詭。大國博弈日趨激烈,國際輿論斗爭日益復雜。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更需要通過多元的方式,去積極開拓我們的國際傳播渠道,爭取更大的國際話語權。能夠在不同的平台將我們的發展理念、我們的發展思路告訴全世界。能夠爭取更多的朋友,實現發展利益的最大化。讓“朋友變得多多的,敵人少少的”,才能更好地對外講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故事,唯有堅持多元一體、開放包容的心態,我們才能更好地與世界對話,讓西方國家能夠更好地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獨特之處,以及中國式現代化能給世界帶來什麼。

長帆破浪應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需要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努力,“中國式現代化”為我們指明了未來的方向,也給我們帶來了前進的動力。我們可以自豪地說,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一種新的選擇。  

(作者系全國青聯委員、華僑大學世界文明對話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