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司法護航,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

指雲
2022年11月25日15: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強化公平競爭司法審判,維護市場競爭法治秩序﹔加強公平競爭案件審判指導,完善法律適用規則﹔堅持規范和發展並重,推動數字經濟等新興領域高質量發展﹔強化公平競爭司法協同,著力形成監管工作合力……日前,最高法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人民法院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有關情況並發布典型案例。

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的核心,必須從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戰略高度出發,促進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離不開司法護航。2013年至2022年6月,全國法院審結壟斷一審民事案件916件,審結不正當競爭一審民事案件32075件,為營造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具體來看,無論是妥善審理公用企業壟斷案件,制止排除、限制競爭行為﹔還是依法規制仿冒混淆、虛假宣傳、詆毀商譽等不正當競爭行為﹔或者是強化商業秘密司法保護,切實加大侵權懲治力度,都是強化公平競爭司法導向、助力恢復市場競爭活力的有力舉措,折射了加強反壟斷審判工作、堅決制止不正當競爭行為的努力以及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鮮明態度。

壟斷和不正當競爭不僅擾亂市場秩序,更直接影響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必須直擊市場發展痛點,有效規制各種不正當行為,維護民生福祉。此次公布的案例特點之一就是聚焦民生熱點焦點。比如公布的不正當競爭典型案例既涉及線上線下多個領域,也涵蓋市場混淆、商業詆毀等多種案件類型,其中“陪伴式”直播不正當競爭糾紛案、“微信抽獎”有獎銷售行政處罰案等,都與廣大消費者的利益息息相關。這些案例的妥善審理充分保護權利人合法權益,有效維護了消費者合法權益。一個個具體鮮活的司法實踐的意義在於,不僅可以指導各級人民法院積極發揮司法職能作用,同時也警示教育各類市場主體合規競爭,引導全社會形成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的法治意識。

“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 新形勢新發展對司法營造公平競爭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切實加大司法保護力度,充分發揮司法裁判的引領作用,高質量高水平司法服務定能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