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南溝人的自信哪裡來(現場評論·一起來想一起來干①·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劉維濤
2022年11月25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奮進新時代,筑夢新征程,創造新偉業。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聚焦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動實踐,與廣大讀者一道凝聚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強大合力。

——編  者  

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共同奮斗中創造美好生活

南溝在哪裡?離延安市區15分鐘車程,黃土高原上一個普通的小山村。黨的二十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外出考察來到延安,在南溝村對老鄉們說:“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共產黨當家就是要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

小村庄折射大變遷。不久前,記者夜宿南溝村,睡暖烘烘的大土炕,吃熱乎乎的剁蕎面,聽最親切的拉話話,深深感受到老鄉們發自內心的喜悅與自信。一位老黨員驕傲地說:“現如今這條件,南溝發展點啥都能行。”

村裡走一走、問一問,以前的南溝有“三難”——“出行難、娶媳婦難、村‘兩委’干事難”。駐村干部張光紅在南溝幫扶了10多年,剛到村裡那會兒,他動員群眾種蘋果,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能行早行了”,窮久了,“沒有心勁”。

從“沒有心勁”到“啥都能行”,南溝經歷了怎樣的嬗變?

南溝村村史館,建在村裡最高的塬上,登樓遠望,溝峁疊翠,綿延天際。展廳裡的“南溝村大事記”,記錄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村子的發展足跡。住進安置新房,實施產權制度改革,建成旅游園區,首次集體分紅,整村脫貧退出……進入新時代,這個黃土高原山溝溝裡的小村,忽然換了一個節奏,大踏步向前——39件大事,24件發生在新時代。

把南溝村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一個觀察點,可以看到新時代脫貧攻堅是如何催動了山川巨變,怎樣釋放了人間偉力。

底氣足了。以前山大溝深,一條三米土路連通外界,小汽車常常進不了村﹔如今是寬闊的柏油路,大型機械直接開上山進果園。以前打手機要走一個多小時山路找信號,如今山上建起了兩座通信基站。從村裡水電路管網,到路邊亮化綠化,再到果園裡一整套現代化管理技術……新時代十年,資源源源不斷涌進村裡,基礎設施短板一塊塊補上,生產生活條件一天天改善,發展底氣一點點積累。

人氣旺了。鄉村振興,關鍵靠人。以前的南溝村田地薄,生長不出夢想,年輕人遠走他鄉,如今創業能人回村任黨支部書記,有了強有力的村班子,班子裡也有了“歸巢”的后生﹔各種產學研基地、培訓基地吸引了20多名大學生來南溝播種他們的理念和技術﹔區裡派了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鎮上派了包片領導和駐村干部,常年駐村人數達到7人,全是80后、90后。

思路清了。南溝村在實踐中探索出“支部引領、企業帶動、合作經營、群眾參與”的發展模式,通過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發展現代農業和鄉村旅游,讓村子駛入發展快車道。這些發展路徑和方向,既契合黨的創新理論,又立足本地實際,因而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新思想裡有黃金咧,解決真問題,真解決問題。”村黨支部書記張潤生說。

“窮了多少年了,大不了是個窮嘛,怕個甚?”南溝村實施土地流轉時,老黨員李維雲第一個按下了紅手印。脫貧攻堅,讓南溝人不僅在物質生活上“翻了身”,也在精神面貌上煥然一新,他們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命運,相信靠雙手勞動就能夠創造幸福生活。

雪后初霽,我們碰見在寒風中打掃衛生的村民劉潤喜。他家一度因兒子患病致貧,如今成了村裡的蘋果大戶,今年收入20多萬元。盡管如此,他和妻子閑時仍在景區打零工。自立自強,讓他的笑容燦爛又從容。

南溝村的變遷,是一個縮影。新時代十年,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這一偉大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更有志氣、骨氣、底氣,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凝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之力。

南溝村的變遷,也是一個注腳。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共同奮斗中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我們就一定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作者為本報政治文化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5日 05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