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推動職能部門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孟哲
2022年11月09日16:0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生態環境部等18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職能部門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堅持問題導向、明責盡責、權責一致、誰審批誰負責、依法依規、獎懲並重的工作原則,將推動有關職能部門履行好生態環境保護職責。

生態興則文明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的工作,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推動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人民群眾生活的家園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新發展提出新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新時代新征程建設美麗中國、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新形勢新任務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意見》的制定出台,有利於推動職能部門更好履行生態環境保護職責、形成工作合力,進一步強化權責明晰、協調聯動、齊抓共管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夯實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

生態環境保護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相關職能部門要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責任扛在肩上、落到實處,既要分工明確,又要加強聯動。《意見》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到明確生態環境保護具體事項牽頭部門﹔從強化生態環境保護履職盡責,到實施生態環境保護專題報告制度﹔從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落實情況督辦,到加強督察問責和正向激勵、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監督保障等7個方面20條內容做出部署。一系列規定都是從生態環境保護的現實問題和重大需要出發,著力解決一些突出問題或破解頑症,以期達到更好的工作實效。這就要求相關職能部門要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主動作為,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促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再上一層樓。

實際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涉及點多面廣,事項繁多。在一些地區黨委、政府存在著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打折扣,職責分散交叉、重疊問題突出,執法邊界不清、多頭執法等問題。為此,《意見》堅持問題導向、多措並舉,從中央和地方兩個層面作出規定,進一步細化和完善領導責任,強化黨委和政府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領導,切實督促指導有關職能部門在履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職責中敢擔當、能負責。同時有關職能部門應將本部門承擔的生態環境保護具體事項分解落實到相關單位,做到事情有人管、責任有人擔、能力有保障,將各項舉措真正落到實處、發揮實效。

眾人拾柴火焰高。相關職能部門要正確認識和准確把握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與業務工作的關系,把兩者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並結合實際情況,站在誰牽頭推動工作更便捷更高效的角度,科學合理地明確牽頭部門和配合部門。從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抓起,一個問題一個問題抓整改,一項任務一項任務抓落實,不手軟、不搞下不為例,做細、做實、做好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工作,進一步夯實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底色。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