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紀念英烈,匯聚新時代昂揚奮進的洪流

嘉佑
2022年09月30日09: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第九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向志願軍烈士致以崇高敬意﹔濟南為首批49位尋親成功的濟南戰役無名烈士舉行立碑儀式,讓“無名者”有名﹔開展英烈文化進校園活動,讓英烈精神代代相傳……在9月30日第九個烈士紀念日到來之際,各地區各部門開展一系列紀念活動,向英烈致意、為英雄禮贊,在全社會激蕩著以精神之帆引領奮進航向的強大力量。

烈士紀念日,值得每個中國人永遠銘記。在歷史的長河中,最不能忘卻的是英烈壯舉,最值得歌頌的是英雄名字。我們不能忘記,李大釗從容赴死時高呼“不能因為反動派今天絞死了我,就絞死了偉大的共產主義”﹔不能忘記,楊靖宇寧死不降、中彈殉國前慷慨陳詞“我們中國人都投降了,還有中國嗎”﹔不能忘記,王繼才一生堅守、無悔付出,“我要永遠守在開山島,守到守不動為止”﹔不能忘記,逆行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護人員,挺身而出、拼盡全力,詮釋了“為民奉獻永遠沒有句號”的信念……無數英雄兒女,為了祖國、為了人民獻出寶貴生命,他們的功績彪炳千秋,他們的英名萬古流芳!

忠魂不泯,浩氣長存。今天,當我們緬懷英烈、致敬英雄時,腦海中浮現的是那些果敢剛毅的形象、舍生赴死的不屈、為國奉獻的堅定、使命在肩的擔當。從開天辟地的革命年代走來,用身體鋪路、以血肉筑牆,英雄們用生命換來今日中國,染紅共和國的旗幟。他們身上的精神之光不會暗淡,信念之火不會熄滅,理想之帆永遠高揚。今天,我們以國家之名向英烈致敬,就是要繼承綿延不絕的民族精神,用更多英雄史詩鑄就新征程上的新豐碑。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英烈保護工作,從立法確定9月30日為烈士紀念日,到各地普遍舉行烈士紀念日公祭活動﹔從英雄烈士保護法正式實施,到依法保護英烈和烈士遺屬的合法權益﹔從發揮烈士紀念設施紅色教育陣地作用,到持續開展革命烈士事跡進課堂、進校園、進頭腦活動……通過一系列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弘揚紅色精神的舉措,在全社會營造出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的濃厚氛圍。

紀念,是為了更好地前行。從歷史到現實再到未來,我們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中華民族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從來都不是因為有救世主,而是因為在大災大難前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他們是抗震救災時守護家園的人,是迎擊洪澇災害時保護群眾安危的人,是緝毒一線上的“刀鋒戰士”,是守衛邊疆、捍衛國土的官兵,是科技攻關最前沿的“隱姓埋名者”……危急時刻,又見遍地英雄﹔跨越發展,更是英雄遍地。正是無數平凡英雄拼搏奮斗,匯聚成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

惟有傳承才能凝聚力量,縱使平凡也要走向偉大。不管時代怎樣變化,對於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這是由衷的緬懷。對於一切正在為國家進步、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而孜孜以求的人們,我們都要永遠傳頌他們的故事和精神,這是最好的砥礪。隻有涌現更多時代英雄,傳承英雄精神,並在和平年代繼續揮洒青春與熱血,才能把革命先烈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偉大事業奮力推向前進。

我們的時代是新時代,新時代是需要英雄並一定能夠產生英雄的時代。以山為靈,以木為魂,以石為碑。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爭做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勠力同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