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來論:平凡“微光”書寫英雄篇章

 杜燕飛
2022年09月30日11: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段幾十秒的視頻,引燃了網絡,讓無數人感動淚目。

視頻中,一位水電值班人員搖晃著沖出值班室,跑到指揮大屏前拿起電話。“我是大崗山徐博海,這裡發生了地震,剛剛電站重合閘正常啟動,目前設備正常運行。” 9月5日,四川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距離震中僅21公裡,大渡河大崗山水電站震感強烈。危急關頭,水電站當班值長徐博海沒有退縮,選擇堅守。

世界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生死抉擇的瞬間,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徐博海沒有撤離,“隻要我還在,就一定能接起電話,如果后續電話無人接聽,那麼應急指揮中心和我都不在了。”人在,崗位就在!平實的話語背后,是一名國企員工的崗位擔當。據不完全統計,截至9月27日,微信“徐博海”一詞累計搜索量2884萬,關注度超過7.5億次,“國企擔當”“平凡英雄”“守土有責”等詞出現在網友留言裡,溫暖著人們心裡最柔軟的地方。

生於平凡卻鑄就偉大。每逢危急時刻,總有無數平凡人無懼風浪、逆流而上。“如果一個人的命可以換幾百人的命,我必須去做!”面對突如其來的地震,灣東水電站的水工羅永沒有選擇第一時間逃生,而是和他的同事甘宇一起沖上大壩壩肩,拉閘泄洪,避免了河水漫過大壩沖毀下游村庄﹔地震中,由磨西鎮通往海螺溝景區的道路被山體滑坡阻斷,在距離下方河谷50米垂直高度的懸崖絕壁上,挖掘機手王令和裝載機手唐鑫憑借高超技藝,打通出一條“生命通道”……一次次舍生忘死、沖鋒在前,他們在生死關頭生動的詮釋了什麼是恪盡職守,展示出天災面前所閃耀著的人性光輝。

平凡中蘊藏著非凡。和平年代,無數的平凡英雄,是一個個了不起的普通人。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堅守、艱苦付出、不求回報,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事做好,在點滴工作體現責任和擔當,構成了新時代的英雄群像。這些平凡英雄擁有的執著和永不放棄的精神,是我們砥礪前行的精神力量,是國家走向繁榮昌盛的強大動力。

讓我們致敬平凡英雄,發揚英雄精神,把一份份感動變成一個個行動,激勵更多人勇往直前、不斷前行。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