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央視快評】助力中阿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譜寫新篇章

2022年09月29日18:57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9月28日,中國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論壇在北京舉辦,國家主席習近平同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分別致賀信。習近平主席指出,中阿關系全面快速發展正是中拉關系蓬勃生機的縮影。希望與會嘉賓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助力中阿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譜寫新篇章,為推動構建新時代中拉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費爾南德斯在賀信中表示,期待雙方深化合作,為阿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添磚加瓦,為兩國人民福祉與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主席和費爾南德斯總統的賀信,充分體現了兩國領導人對新時代中阿合作的高度重視,對深化中阿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推進雙邊人文交流合作的殷切期望,為雙方共謀合作發展、實現互利共贏,攜手構建命運共同體描繪出新的藍圖。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作為好朋友、好伙伴、好知音,中阿兩國雖然相距遙遠,但兩國人民熱愛和平,相知相守。半個世紀以來,兩國關系歷經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典范。尤其是近年來,在兩國元首親自關心和引領下,中阿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深入發展,雙方政治互信進一步鞏固,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為兩國關系不斷取得新進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面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帶來的全球挑戰,中國與阿根廷的合作並沒有按下“暫停鍵”,而是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兩國攜手開創了中阿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新時代。2021年,中阿雙邊貿易額達到178.3億美元,比雙方建交時增長近3000倍。2022年2月,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並訪華,雙方發表關於深化中阿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阿根廷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等一系列合作文件,中阿合作實現了新跨越。

  今年是中阿建交50周年,也是中阿友好合作年。中阿兩國同為重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面臨著疫后經濟復蘇、增進民生福祉的重要課題。雙方要抓住歷史機遇,順應時代潮流,堅定攜手並進、共促繁榮發展,持續講好合作共贏的故事,做和平發展的守護者、經貿合作的推動者、中阿友誼的傳播者﹔深化人文交流、共促民心相通,開展多層次、多領域、多元化的交流合作,努力架起增進了解和友誼的民心之橋﹔加強溝通協作、共促公平正義,大力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營造公正客觀、積極健康的國際輿論環境,為推動構建新時代中拉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更多正能量。

  阿根廷有句諺語:“兄弟之道是團結同心。”半個世紀以來,中阿兩國心手相連、並肩前行,跨越地理距離和文化差異,友誼薪火相傳,合作歷久彌堅。隻要雙方繼續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持續促進中阿合作優化升級、創新發展,就一定能推動兩國關系行穩致遠,打造更高發展水平的命運共同體,攜手跨越下一個50年。

  央視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