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互聯網“高速公路”演進升級(新知)

谷業凱
2022年09月27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擁有地址數量居世界第二,IPv6(互聯網協議第六版)互聯網活躍用戶數達6.93億,移動互聯網IPv6流量佔比突破40%……近年來,我國IPv6規模部署成效顯著。隨著IPv6互聯網“高速公路”的全面建成,IPv6與5G、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融合創新不斷推進,廣泛賦能各行業的數字化轉型。IPv6提升著我國互聯網的承載能力和服務水平,也為未來網絡創造新的發展空間。

  【點評】

  IP地址是一串獨一無二的數字標識,如同“門牌號碼”,被分配給互聯網上的網站、終端和其他連接的設備。IP地址作為互聯網的基礎資源,是互聯網各系統識別和數據傳輸的基礎。在互聯網上,每一個網站、終端和連接的設備都要依靠IP地址來彼此區分、相互聯系。

  IPv6的IP地址量為2的128次方,其海量規模也被形容為“可為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分配一個IP地址”。IPv6是全球公認的下一代互聯網商業應用解決方案,能夠提供充足的網絡地址和廣闊的創新空間,深刻影響著網絡信息技術、產業、應用的創新和變革。比如,在智慧交通領域,利用IPv6大容量地址結構技術,城市交通系統中信號燈、各種感應設備都能獲得單獨的IP地址,實現系統整體聯網、動態管理,提高運輸效率﹔在視頻應用中,IPv6不僅能解決地址容量問題,還優化了地址結構,提高了選路效率和數據吞吐量,從而滿足視頻通信大信息量傳輸的需要。

  我國是世界上較早開展IPv6試驗和應用的國家,在技術研發、網絡建設、應用創新方面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早在2003年,國家就啟動了中國下一代互聯網示范工程,2008年建成了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純IPv6下一代互聯網。2017年至今,我國IPv6進入規模商用階段,用戶及流量均實現規模增長。

  隨著IPv6規模部署、規模應用加快推進,我國不斷提升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能力和產業高端發展水平,高效支撐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工業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的發展,催生了大量新技術新業態,促進了網絡應用進一步繁榮。比如,電力行業將IPv6短距物聯網技術等應用於配用電網絡,助力能源互聯網建設﹔制造業企業構建基於IPv6的工業互聯網服務平台,提高系統、設備、人等的交互即時性及效率﹔等等。

  我國在IPv6方面起步早、發展快,但仍面臨IPv6流量佔比有待提升、家庭終端支持能力不足、應用基礎設施服務性能有待增強等現實。推動我國IPv6實現從“通路”邁向“通車”的新跨越,仍需持續努力。大力發展基於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盡快補齊短板弱項,加快網絡基礎設施和應用基礎設施升級步伐,積極構建自主技術體系和產業生態,就能促進互聯網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為網絡強國建設奠定更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