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健康中國建設貢獻中醫藥力量

丁玲
2022年09月26日13: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到2025年,三級和二級婦幼保健院開展中醫藥專科服務的比例達到90%和70%,兒童中醫藥健康管理率達到85%,65歲以上老年人中醫藥健康管理率達到75%,公民中醫藥健康文化素養水平提升到25% ……3年內開展8項活動或行動,《健康中國行動中醫藥健康促進專項活動實施方案》目前公布 。

中醫藥助力健康中國行動,此次公布的實施方案頗有深意。2016年8月,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對“健康中國”建設作出全面部署,“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 健康中國戰略實施,我國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2021年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我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由2020年的77.93歲提高到2021年的78.2歲。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健康服務需求,中醫治未病的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不可或缺。圍繞全生命周期維護、重點人群健康管理、重大疾病防治,以及普及中醫藥健康知識,實施中西醫綜合防控,在健康中國行動中中醫藥力量得到進一步彰顯。

歷久彌新的中醫藥價值不斷凸顯。有專家曾表示:以治病為目的的醫療模式,並不足以遏制慢性病蔓延的趨勢,單一的治療思路不足以攻克多因素導致的復雜疾病。 隨著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我國居民生產生活方式和疾病譜也不斷發生變化。居民健康知識知曉率偏低,吸煙、過量飲酒、缺乏鍛煉、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較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問題日益突出。從這個意義來說,構建“醫院—社區—個人”慢病管理模式,對慢病患者進行全周期中醫藥健康管理,古老的中醫藥能為現代人提供更好的呵護。

中醫藥在治未病中具有獨特優勢。治未病的思想源於《黃帝內經》,蘊含的是預防思想,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變和愈后防復。人體內已經開始發生某些異常變化,但病象尚未顯露,或者雖有顯露,卻不足以據此確診病症的情況下,如果運用中醫干預,治未病,不讓“風起於青萍之末”,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止疾病加重。中醫治未病理念可以融入健康促進全過程、重大疾病防治全過程、疾病診療全過程,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的理念,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中醫藥學凝聚著深邃的哲學智慧和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推動中醫藥健康促進專項活動深入開展,形成人人參與、人人熱愛中醫藥的良好社會氛圍,讓岐黃之術發揚光大,為健康中國建設貢獻中醫藥力量。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