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保護古樹名木蔚然成風

簡顯
2022年09月2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古樹名木是悠久歷史的見証者和講述者,是不可再生的自然文化遺產。近日,公安部、住建部、國家林草局召開視頻會議,聯合部署開展打擊破壞古樹名木違法犯罪活動專項整治行動,強調要採取堅決有力措施,迅速形成對破壞古樹名木違法犯罪的高壓震懾態勢,切實維護古樹名木資源和生態環境安全。以打擊破壞古樹名木違法犯罪活動為契機,筑牢古樹名木“保護傘”。

一樹具一態,巧與造物爭。古樹名木是森林資源中的瑰寶,是有生命的文物,具有重要的生態、歷史、文化、科學、景觀和經濟價值。第二次全國古樹名木資源普查結果顯示,全國普查范圍內的古樹名木共計508.19萬株。樹齡在500年以上的有6.82萬株,其中1000年以上的古樹有10745株,5000年以上的古樹有5株。保護古樹名木,不僅因為它們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來的珍貴遺產,更是“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

妙態千姿的古樹名木是歷史文化的“活化石”。近年來,我國對古樹名木的保護力度不斷加強,從2015年發布《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要求切實保護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古樹名木及自然生境,到201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森林法》,將保護古樹名木列為專門條款,再到此次三部門聯合開展打擊破壞古樹名木違法犯罪活動專項整治行動,必將更好解決古樹名木保護社會參與度不高、生長環境差、病虫害嚴重、管護措施不力等問題,促進世代傳承,將為古樹名木保護管理工作提升到一個新的台階。

保護古樹名木任重道遠。一方面要加強事前防范,需進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認識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古樹名木保護工作的重要意義,加大古樹名木保護力度、加強法律宣傳,增加社會公眾對古樹名木保護知曉度和參與度。另一方面加強部門聯動,形成古樹名木保護的合力,依法嚴厲打擊破壞古樹名木違法犯罪,不斷完善協作機制,促進古樹名木保護領域行政執法與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實現有效銜接,對每顆古樹名木實行挂牌保護,做到心中有數。同時,完善法律法規,加快出台國務院古樹名木保護的行政法規,推進《森林法實施條例》修訂工作,進一步細化古樹名木保護法律責任,形成依法保護古樹名木的長效機制。

保護古樹名木,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每個人都應盡一份力。讓我們攜手加強對古樹名木的保護,讓一株株郁郁蔥蔥的古樹煥發新的生機活力,為子孫后代留下綠水青山。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