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弘揚科學精神 增強科學素質

指雲
2022年09月21日09: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舉辦科普發展和科技成就展、舉行青少年科技創新等交流比賽、開展“雲上科普”講座……近日,持續一周時間的2022年全國科普日活動啟動。從感受前沿科技,到普及食品安全、農業農技知識,各地舉辦精彩紛呈的科普活動,線上線下為公眾提供豐富的科普體驗。

國民科學素質是國家創新能力的社會基礎,科普是實現創新發展的重要基礎性工作。“沒有全民科學素質普遍提高,就難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質創新大軍,難以實現科技成果快速轉化。”因此,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強宣傳教育,充分認識科學普及對於科技創新的重要作用,推動科普全面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

新時代對科普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科普宣傳活動既要有宣傳熱度,也需要不斷創新表達方式,引導更多公眾能夠真正參與其中。當下,新技術和新傳播渠道為科普提供了更多可能,增添了強勁助力。現場直播、雲游場館、VR和AR展示……科普活動可以針對不同的受眾改進傳播方式,不斷創新升級、提質增效,讓科學知識既通俗易懂、妙趣橫生,也更能提高科普的參與感與體驗性。

近幾年,有不少科技工作者做客直播間,化身“網絡主播”,講解科學知識。可以說,這是科技工作者更好地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思想的有益嘗試。也要看到,科學普及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很多企業也在積極參與其中。比如,騰訊青少年科學小會邀請航空航天和天文探索重大科技成就背后的科學家對青少年進行言傳身教,讓更多青少年感受科學的魅力。隻有在全社會推動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才能讓科普惠民,才能使蘊藏在億萬人民中間的創新智慧充分釋放、創新力量充分涌流。

科普不到位,科技創新難。前不久發布的《關於新時代進一步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意見》提出,到2025年,我國公民具備科學素質比例超過15%﹔到2035年,公民具備科學素質比例達到25%。提升全民科學素質,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希望社會的各個方面都能夠積極參與,樂見越來越多的類似“科學小會”,著眼於“以小見大”,有力地推進全民科普。聚焦目標任務,堅持統籌協同,樹立大科普理念,高質量的科普必將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