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來論:志願服務豈能明碼標價

苗務
2022年09月19日10: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新學年,伴隨著又一批高中生走進校園,一些人圍繞學校要求學生志願服務“三年不少於40小時”動起了歪腦筋,各種平台上志願時長甚至被明碼標價,公開售賣。

高中生志願服務(公益勞動)指高中學生不以獲得報酬為目的,自願奉獻時間和智力、體力、技能等,幫助他人、服務社會的公益行為。原本出發點是為了加強學生德育,提高學生綜合素質,讓學生在奉獻社會的過程中真正體驗公益、實踐公益。然而,針對此事,有些人的心思卻是扎扎實實走偏了。“需要時長的滴我”“時長有償出”……在某些平台上以“時長、志願、高中生”等為關鍵詞搜索,出現不少宣稱可幫忙刷時長的商家。用戶隻要支付一些費用,就可以通過多種渠道輕鬆獲得志願服務時長。公益行為成為了一種買賣,志願服務時長被明碼標價隨買隨充,不免讓人感到錯愕。

對於學生而言,三年高中學習生涯的每分每秒都充斥著緊迫感,部分家長認為志願服務佔用時間耽誤學習,此外,“三年不少於40小時”,僅靠學校安排,可能不足以幫同學們湊齊時長。因此,一些家長急功近利,妄圖用走“捷徑”來一次性解決問題。然而,這些家長卻忽視了“以身作則,言傳身教”的榜樣作用,如此行為也模糊了志願服務在育德樹人和社會發展層面的重要意義,往更嚴重地說,甚至會出現誠信缺失問題以及影響教育公平。

其實,無論在博物館、紀念堂還是在社區、街道做志願,都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家長和孩子都要清楚地意識到,志願服務本就是平凡的,再小的崗位都有存在的意義。高中階段是一個人三觀基本形成的時期,家長更應該借助志願服務來幫助孩子避免產生急功近利、炫耀金錢可以解決問題等不好的觀念,讓孩子以一顆純粹的心,擔負起青少年責任,真正腳踏實地投入到公益活動中去,為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願服務摻假不隻影響學生誠信問題,更違反了學校的相關規范。針對這種現象,一方面,學校要明確對志願服務造假的懲處措施,讓學生和家長知道造假的代價,不要抱有僥幸心理,從而影響到個人相關記錄。另一方面,有關方面也要積極探索和嘗試各種志願創新形式,著力構建家、校、學生、志願服務組織多方協同參與的機制和平台,靈活構建對不同志願者的評價和考核機制,以此貼合高中生活躍的心理狀態,調動他們對公益的主觀能動性,從而避免一些家長和學生走偏路。

對於志願服務弄虛作假的行為,要從源頭抓起,對志願團體、機構加強審核力度,保持常態監督,確保生成的時長合規且發放到位。同時,需要有關部門對涉及買賣志願服務的平台強化監督管理,督促平台方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以強有力的處罰手段讓那些不法分子無漏洞可鑽。

教育無小事,志願服務是學生提升綜合素質的一部分,也是在幫助學生提早適應社會生活,培養青少年“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做公益需要一顆純粹的心,要凝聚合力,讓高中生志願服務無假可摻!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