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春風化雨 以美育人(思想縱橫)

朱立元
2022年09月13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育是提升審美素養、陶冶情操、溫潤心靈、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的教育。在德智體美勞“五育”中,美育與其他“四育”緊密聯系、互相促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美術、藝術、科學、技術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校美育工作,把學校美育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動學校美育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我們要把美育納入各級各類學校人才培養全過程,貫穿學校教育各學段,通過美育提高學生審美能力和人文素養,引導全社會重視美育價值。

  美育是一種獨特的教育方式,它融情操教育、心靈教育、人格教育等於一體,潛移默化地影響人、陶冶人,促進身心和諧統一和健康發展。美育通過審美的方式,幫助學生陶冶人生,培養高尚健康的品格,啟迪思想智慧、激發創造活力,全面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

  美育與德育密切相關。中外許多思想家、美學家都注意發掘審美中的倫理價值。蔡元培提出:“美育之目的,在陶冶活潑敏銳之心靈,養成高尚純潔之人格。”審美具有引導人們向善的德育功能,美育能幫助人們形成健康的觀念、趣味和理想,讓人超越個人私利、私欲,培養高尚的人格,提升人生的境界。可見,美育在促進德育發展方面有得天獨厚的長處,而德育也可以為美育明確規范和內容,讓美育確立正確的方向。

  美育與智育相輔相成。有的人可能會認為,美育僅僅局限在藝術教育領域,美育搞得多了會影響智育的開展。這其實是一種認識誤區。美育與智育不但不矛盾,還能有效促進智育。這集中體現在美育對創新思維的激發和培養上。創新思維的核心是想象力,而美育是培養人們豐富想象力的有效途徑。藝術創作、審美等活動,能極大激發和調動人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培養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美育的這一特性,對各專業、行業都有適用性。也就是說,美育能夠促進創新思維的培育進而促進智育,而智育則能夠提高人們認識和把握事物發展規律的能力,也能促進美育。

  美育與體育相互融合。絕大多數體育運動都遵循美學原理,都與美育交叉融合。體育訓練可以促進人的身心健康,使人具有發達的肌肉、健美的形體。因此,體育是實施美育的重要方式之一,而美育則是體育的內在追求和目標之一。絕大多數體育運動,如體操運動、冰上運動、田徑運動、水上運動、球類運動等,都具有各自的審美追求,甚至拳擊、摔跤、擊劍等激烈對抗的運動也不例外。

  美育與勞動教育也是緊密聯系的。馬克思在批判資本主義異化勞動的同時,揭示出“勞動創造了美”的真諦。人的一切勞動都遵循美的規律,從某種意義上說,美的規律也就是勞動的規律。從根本目的上說,勞動教育與審美教育完全一致,都是為了促進健康人格的發展。引導青少年積極參加勞動,會使他們在接受勞動教育、取得勞動成果的同時,潛移默化地感受到審美的愉悅,進而提高審美素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11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