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做好當班的事”(暖聞熱評)

尹雙紅
2022年09月13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中國好人”李培生、胡曉春

  【故事】李培生、胡曉春在安徽黃山風景區分別從事環衛保潔和迎客鬆守護工作,2012年和2021年先后入選敬業奉獻類“中國好人”。今年8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他們回信,對他們“長年在山崖間清潔環境,日復一日呵護著千年迎客鬆,用心用情守護美麗的黃山”的敬業奉獻精神給予充分肯定,對他們繼續發揮“中國好人”榜樣作用提出殷切期望。

  【點評】

  繩索一頭系在崖壁邊的護環上,另外一頭系在腰間,打好結、扣上保險,待搭檔踩穩繩索后,便手拉繩索,順著崖壁向下滑去,在懸崖峭壁上撿拾垃圾﹔每天早上7點開始巡護觀測工作,白天每隔兩小時進行一次例行檢查,監測鬆樹枝丫、鬆針和樹皮的情況,不漏掉任何變化……這分別是李培生、胡曉春的工作日常。這樣的工作流程,李培生重復了23年,胡曉春也已堅持了12年。攀登山石之上,行走峭壁之邊,以山為伴,與鬆為鄰,他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用心用情守護著美麗的黃山。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懸崖垂直落差有十幾層樓高,李培生剛開始放繩時,因為害怕,身體直打哆嗦﹔一年365天,300天住在山上,胡曉春也曾厭倦生活的單調。但對黃山、對工作的責任感,支撐著他們戰勝恐懼和寂寞,兢兢業業投入到每一天的工作中。23年來,李培生累計放繩高度近1800公裡,相當於攀爬了大約200座珠穆朗瑪峰的高度。12年來,胡曉春寫下70多本、累計超過140萬字的《迎客鬆日記》。他們的堅守與付出,黃山記得,游客也感受得到。十幾年來,迎客鬆依然蒼翠挺拔,歡迎八方來客。目睹撿拾垃圾的不易,游客紛紛點贊,還有家長以此教育孩子不能隨手亂扔垃圾。李培生、胡曉春的敬業奉獻精神如春風化雨,不僅為黃山如畫風景作出貢獻,還感染帶動游客文明旅游。

  峰奇石奇鬆更奇,雲飛水飛山亦飛。黃山奇崛美景的背后,還有許多像李培生、胡曉春這樣的守護者。在黃山景區,像李培生一樣穿行在陡峭懸崖間的放繩工還有十幾位,守鬆人傳至胡曉春也已經是第十九任,還有其他環衛工人、防火隊員等等。雖然做著平凡的工作,但正是他們在日升月落中的忙碌、在寒來暑往中的堅守,讓黃山美景常新、青鬆常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所說:“‘中國好人’最可貴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創造不平凡的業績。”在飛濺的焊花裡點燃夢想,在大街小巷間往來穿梭,在流水線上辛勤忙碌,在廣袤田野躬耕不輟……正是無數個默默無聞的堅守者、奮斗者,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才創造出了屬於自己的不平凡的人生,也成就了國家的繁榮發展。

  收到習近平總書記回信時,李培生、胡曉春難掩激動之情。兩位師傅表示,一定要“做好當班的事”。站在更宏闊的視野上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樣需要每一個人“做好當班的事”。這是個人成長成才的途徑,也是國家和民族的期待,更是時代賦予的使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05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