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④)

竇瀚洋
2022年09月05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更加注重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以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治理水平

  

  雨勢漸大,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呼日村黨總支書記高忠看到手機上的預警信息后,馬上通知村民撤離避險。這是暴雨襲來時,呼日村組織村民防災避險的常態化處置措施。得益於地質災害精密防治體系,臨安區可實現動態預警災害、提前發出通知。目前,全區已成功避險123起,實現人員零傷亡。

  “精准研判、精密智控、精細服務”的地質災害閉環管控,是杭州數字城市建設的一個縮影,體現了浙江數字化改革的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強調:“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加強探索創新,著力提升交通、文旅、衛健等方面的治理能力,不斷挖掘城市發展潛力,加快建設智慧城市,才能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實現技術從概念到應用的轉化,是建設智慧城市的關鍵一步。在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能直觀看到“數字治堵”“數字治城”“數字治疫”等應用展示。“互聯感知”精准排水,治理城市內澇﹔精准定點挖掘,摸清管網隱患﹔停車系統“先離場后付費”,既讓泊車更方便又提高了效率……近年來,杭州上線490個應用場景,群眾安全感滿意率不斷提高。從生產到生活,數字化應用范圍不斷拓展,數字化服務半徑不斷擴大,以技術為重要引擎的智慧城市建設邁上新台階。

  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不是一個部門的“獨角戲”,而是各層級、各部門的“大合唱”。近年來,杭州推進體系化建設,實現平台、數據、場景等業務及數字政府、數字社會、數字法治系統等統籌規劃,發揮整體效應。在余杭區倉前街道,通過建立數字治理平台,形成“社區—網格—微網格”的治理格局,可實時收集群眾反映的狀況和建議,隨時追蹤問題處理進度。一位工作人員說:“以前挨家挨戶走訪,如今在線了解民情。”整合力量、整合資源,打破數據壁壘,使各方保持上下聯動、高度協作、同向發力,實現了治理方式的優化升級。

  智慧城市建設既要有充滿科技感的“硬實力”,也離不開為民便民安民的情懷。這需要瞄准群眾所盼、企業所需、社會所向,緊盯發展中存在的短板,打造更多好用管用的數字化應用場景。目前,面向普通用戶的“杭州城市大腦數字界面”已整合到浙江省“浙裡辦”政務服務網一體化平台,集成省市兩級“一網通辦”便民利企應用255個,可辦事項2301個。更加注重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以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治理水平,就能繡出城市的品質品牌,營造宜業宜居的新空間。

  在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電子屏幕上閃動著各類數據,實時呈現城市的運行狀況。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繼續用好數字技術,開拓創新、務實篤行,高質量建設智慧城市,必將釋放更多紅利、惠及更多群眾,讓生活更加美好。

  (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5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