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綜合施策,激發內需潛力(新論)

田  軒
2022年09月05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國家統計局對外公布了7月份國民經濟主要數據。面對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國內疫情散發多發的不利局面,我國經濟延續恢復態勢,充分表明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具有強大的韌性和活力。

  總的來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持續顯效,宏觀經濟運行整體平穩。但也要看到,國內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

  判斷走勢、診斷問題、對症下藥,需要在更廣的時間維度裡探尋經濟發展總體之勢。復盤今年以來中國經濟表現,可以發現我國經濟韌性十足。一季度經濟穩步復蘇,GDP同比增長4.8%﹔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二季度實現正增長,上半年GDP同比增長2.5%。截至7月底,我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7.4%。我國經濟有望持續穩定恢復。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在實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后,三重壓力有所緩解。7月份經濟運行數據客觀上為剖析當前症結給出了指引:短期內整體消費走弱、投資動力不足,背后的實質是經濟主體信心不足導致的內需相對不足。因此,宏觀政策應該在擴大需求上積極作為,把擴大需求、提振信心、強化預期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過擴大國內需求而形成供需兩端共振向上的良好態勢。

  今年7月底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要求:“財政貨幣政策要有效彌補社會需求不足。”一方面,要抓住穩市場主體這一關鍵,尤其是要保住創造大量就業崗位的個體工商戶和中小微企業,保住它們就是保住就業,從而為人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要持續推進強有力的穩增長政策落地生效,進一步結合擴大需求這一目標,形成一整套精准有力的組合拳,特別是要注重發揮財政政策在擴大需求上的作用。從行業來看,房地產行業規模較大、鏈條較長、牽涉面較廣,對經濟增長和社會民生影響較大。要穩定房地產市場,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壓實地方政府責任,保交樓、穩民生。

  提振信心、擴大內需,是進一步增強中國經濟強大韌性的內在要求,更是對沖當下乃至未來各種風險挑戰的必然選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擴大需求上積極作為,我們就一定能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中國經濟就一定能不斷邁向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5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