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今日談)

尹雙紅
2022年09月04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下,在一些地方,沙果陸續成熟上市。圍繞小沙果,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右翼前旗做起了產業“大文章”:新鮮沙果可以加工成果汁、果脯、果醬等產品,保鮮庫的建設讓沙果實現了反季節銷售,賞花節、採摘節的舉辦讓更多人吃上了旅游飯。立足當地特色資源,做大做強沙果產業,既讓群眾口袋鼓了起來,也讓當地鄉村環境美了起來。

  小果子之所以能撬動大發展,得益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產品往往具有季節性強、保鮮期短等特點,受倉儲物流影響較大。貫通產加銷、融合農文旅,既有助於解決農產品保鮮難、儲運難的問題,讓農產品更好出村進城,也能有效提升產品附加值,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使生產、物流、包裝、銷售等環節更加暢通,加工、餐飲、旅游、電商等業態更加豐富,鄉村地區的資源優勢才能更好轉化為產業優勢。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近年來,從陝西柞水木耳,到福建閩清橄欖,再到山東冠縣靈芝,各地不斷夯實產業基礎,鄉村特色產業加快發展,讓農村群眾的日子更紅火。不斷補短板、強優勢、暢渠道,持續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必能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4日 01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