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吃“生態飯”,拓“綠富雙贏”發展路

丁勵
2022年08月31日15: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浙江省安吉縣,一根竹子被加工成3000多種產品,以竹代木、以竹代塑,創新步伐不斷加快,創新產品不斷涌現,“一竿翠竹撐起一縣經濟”﹔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區藤橋村,“一畝油茶百斤油”,鄉親們種下的2000多畝油茶林現如今成了“綠色銀行”﹔在山東省東營市龍居鎮謝何村,林下空間從“以前閑著光長草”到“現在種鬆茸菇一畝純利潤近萬元”……家門口的綠水青山,如今成為讓廣大林農獲得感滿滿的”金山銀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大力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保障國家木材和糧油安全的同時,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平衡林業生態效益與經濟社會效益,探索出“綠富雙贏”的發展道路,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以生態底色提升產業成色,我國林地經濟多點開花,林地綜合效益顯著提高。有關數據顯示,我國林產業規模和增速穩居世界前列,總產值超過8萬億元,較2012年增長超過1倍。

“生態飯”才是長久飯。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和重要資源,是人類生存發展的重要生態保障,決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保護好綠水青山,保留住生生不息的良好環境,才是對子孫后代和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和責任。展望長遠,“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保護好綠水青山,也就長久端牢了發展致富的“飯碗”。

上產業不能“一窩蜂”。讓綠水青山充分發揮經濟社會效益,需要因地制宜選擇好發展產業。山區和林地也有山區林地的優勢,隻有統籌兼顧審視資源,合理布局生態空間,借科技力量推進高質量發展,才能更好針對“種什麼”“在哪種”“怎麼種”“怎麼管”等問題,交出滿意答案。尤其不能忽視的是,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相互依存、緊密聯系的生命共同體,絕不能就林說林、就草說草,發展林地經濟,提高林地綜合效益,需要遵循自然規律和系統地保護、治理、利用。

森林生態系統具有涵養水源、淨化大氣、保育土壤、固碳釋氧、保護生物多樣性等作用,有助於治理水土流失、風沙肆虐,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出良好生態條件。吃“生態飯”,拓“綠富雙贏”的發展路,切實做到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同步提升,讓我們共繪一幅“百姓富、生態美有機統一”的秀麗畫卷。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