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規范行業發展,保障外賣騎手勞動權益

王天玉
2022年08月26日16: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多地持續的高溫天氣引發了公眾對戶外工作者勞動權益的關注。在烈日酷暑下,城市中穿梭的外賣騎手,他們身影牽動著人們對勞動健康的擔憂。

如何為外賣騎手提供更好的高溫勞動保障?目前尚無明確的政策。可以有所借鑒的是,2021年市場監管總局等七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規定“外賣送餐員在法定節假日、惡劣天氣、夜間等情形下工作的,適當給予補貼。” 通常來說,惡劣天氣是指大雪、冰凍、低溫、大風(揚沙)、高溫炎熱、強降雨和連續降雨等天氣。從這個角度來看,高溫補貼應是外賣騎手在惡劣天氣工作環境下額外勞動力消耗的專項補償。但是,外賣行業的勞動參與方式較為復雜,存在大量靈活就業人員,他們能夠相對自主地決定是否工作、何時何地工作,與傳統勞動關系的就業形態有顯著區別。因此,平台及相關用工方應結合實際情況,探索符合騎手需要、貼合騎手職業特性的高溫補貼發放方式,各地原本針對普通職工制定的高溫津貼發放標准,也應與時俱進,將新業態勞動者靈活、自主的工作特點納入考慮范圍,以使補貼發放更精准合理。

除高溫的勞動補償問題外,更具有底線保障意義的是外賣騎手的身體健康和勞動安全。北方冬季的嚴寒、南方夏秋季的台風等多樣的惡劣天氣,構成外賣行業勞動條件的組成部分。因此,應對惡劣戶外勞動條件所產生的健康損害也應成為職業傷害保障制度覆蓋的風險之一。

面對惡劣天氣導致的勞動風險,職業傷害保障是人身傷害已經發生的事后救濟制度,安全生產則是避免損害后果的事前預防制度。如果我們從整體性的視角看新就業形態的各種職業風險與保障需求,會發現很多問題的連帶發生是因為目前尚未建立典型平台用工行業的安全生產標准和規范體系。新安全生產法第四條明確規定“平台經濟等新興行業、領域的生產經營單位應當根據本行業、領域的特點,建立健全並落實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從業人員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履行本法和其他法律、法規規定的有關安全生產義務。”這其中也包括外賣平台企業的配送服務。哪怕是隻送了一單的靈活就業外賣騎手,因其有此項勞動行為就構成行業安全生產的保障對象。

不可否認,在平台經濟快速發展的背景下,制度相對滯后於實踐是不可避免的。但在制度“補短板”的過程中,應將重點放在最短的那塊板子上,這就是安全生產規范。外賣、配送平台應從生產經營單位的定位出發,探索適應本行業勞動特點的安全生產標准,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並逐步使之規范化、體系化。例如以美團外賣近日推出“高溫保護”應急機制為例,平台在高溫天氣下通過調整騎手配送范圍,減少騎手暴露在戶外的時間,中通快遞調整投遞時段來避開氣溫峰值點等,這些都是新業態平台結合騎手工作特性加強基於自身技術優勢保障安全生產保障的一次有益嘗試。在這個意義上,外賣騎手參與平台用工不應是零散隨意的靈活,而是基於特定安全生產標准的靈活。

高溫勞動保障正是一個推動安全生產制度建設的契機,平台企業尤其是頭部企業應探索高溫天氣下的勞動強度限額,縮短連續配送時長,配置防暑降溫措施,改善安全生產條件,並建立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制定應急反應預案,逐步形成完整的騎手權益保障體系。平台化與規范化是一個硬幣的兩面,在新就業形態的長期健康發展中缺一不可。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