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冬奧遺產持續釋放紅利

趙靜
2022年08月22日09: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雙奧之城”城市定向騎行活動近日在北京開展,吸引數千名騎行愛好者參與﹔改造后的國家體育館冰球館成為青少年冰球比賽主要場所之一、“冰絲帶”正式開放供大眾體驗“最快的冰”﹔“北京冬奧會之后,參與冰雪運動的青少年更多了,相關的行業培訓也火了”…… 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冬奧會載入奧運史冊,也在多個領域留下豐碩冬奧遺產,持續鞏固擴大冰雪運動發展成果,助力城市發展、讓人民生活持續享受冬奧紅利。

冬奧成果,人民共享。從帶動大眾冰雪運動普及,到推進老工業園區升級改造﹔從促進節能減排綠色發展,到體旅融合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在籌辦之初,北京冬奧會就周全規劃奧運遺產,讓冬奧精彩不止於辦賽期間,更長久融進舉辦城市的發展脈絡中。“我們要積極謀劃、接續奮斗,管理好、運用好北京冬奧遺產。”這既是“實現冬奧遺產利用效益最大化”的現實需要,也是“堅持辦賽和服務人民、促進發展相結合”的必然要求。

豐厚的冬奧遺產為推動冰雪運動發展提供重要助推力。奧運賽事場館之外,全國冰場和雪場數量均直線增加﹔滑雪設施和設備的供應鏈條處於較大增長區間﹔利用好冰雪場地設施服務好群眾的冰雪運動,努力探索四季運營模式﹔滑雪醫生、造雪師、打蠟師等新興冰雪職業相繼應運而生……冰雪資源不斷集聚,冰雪產業快速發展,豐厚的冬奧遺產讓更多人參與進冰雪運動、冰雪文化中的同時,更助力相關產業多元化、可持續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講,冬奧遺產將惠及長遠。

奧林匹克運動承載著人類對和平、團結、進步的美好追求。無論是場館設施面向大眾開放,或是冬奧主題、冰雪主題等繽紛活動不間斷開展,都不僅僅為群眾生活增色,為城市綠色發展注入新動力,也同時讓“北京冬奧精神”和冰雪文化在身體力行中入心入腦,在日常生活中得以踐行。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既有場館設施等物質遺產,也有文化和人才遺產,這些都是寶貴財富,要充分運用好,讓其成為推動發展的新動能,實現冬奧遺產利用效益最大化。”北京冬奧會曾為人們留下難忘記憶,面向未來,充分運用好北京冬奧遺產,讓冬奧成果與冬奧遺產持續釋放更大紅利。

(責編:趙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