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問題地圖”無處藏身

丁勵
2022年08月18日10:4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寧波海關所屬大榭海關在出口貨運渠道連續查獲兩批“問題地圖”,共計23500件。經相關部門鑒定,兩批貨物地圖均未送審,存在漏繪南海九段線、漏繪南海諸島島點、釣魚島、赤尾嶼等重要島嶼、錯繪國界線等問題。就在不久前,重慶海關所屬渝州海關在對一批出口至歐洲的貨物實施查驗時也發現,其中24套地圖存在錯繪漏繪等問題。

近年來,我國地圖市場快速發展,與此同時,地圖市場和對地圖的展示使用中,損害我國領土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等“問題地圖”屢被查出。不管是幾年前個別影視作品出現“問題地圖”、個別網站違法使用涉密敏感地圖,或是類似海關查獲的輸出海外的“問題地圖”,這些“問題地圖”既危害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安全和利益,也容易模糊認同、歪曲認知,傷害我國人民質朴熱烈的愛國情感。可以說,地圖不僅是地理坐標集合,日常必備工具,對一個國家而言,正確的國家版圖是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象征,體現了國家在主權方面的意志和在國際社會中的政治、外交立場,茲事體大。

規范使用地圖,一點都不能錯。“問題地圖”產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公民國家版圖意識較淡薄,地圖識別能力仍待提高。接單生產的廠家也好,分銷運輸的商家也罷,無心之過或是有意為之,都必須明白,地圖不同於一般的商品,它有著嚴肅的政治性、嚴密的科學性、嚴格的法定性。“失之毫厘,謬以千裡。”地圖不僅反映了領土輪廓,更關系到國家安全、民族尊嚴,對一點一線都必須較真。

地圖無小事。扼住“問題地圖”的流通,堵住“問題地圖”的生產,要從印制生產和監管巡查兩端雙向發力。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地圖管理條例》第八條明確規定,編制地圖不得出現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內容﹔第十五條規定,向社會公開的地圖,應當報送有審核權的測繪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門審核,等等。對於地圖生產及審核,我國已建有一套管理機制。在此基礎上,對地圖的日常監管巡查也需要持續發力。一段時間以來,多地方陸續出台了有關強化地圖監管的規定,比如廣東省發布《進一步加強我省新時期地圖管理工作的意見》,表示強化地圖市場監督檢查和巡查抽查制度,嚴肅查處“問題地圖”產品違法違規行為﹔四川省開展“問題地圖”清查行動等。隻有強化地圖監管、嚴格地圖管理,並不斷加大標准地圖的有效供給,不斷提高人們的國家版圖意識和識別地圖能力,才能標本兼治,讓“問題地圖”無處藏身。

國家版圖中的每一寸都是不容抹去的疆域。強化國家版圖意識、加大地圖市場監管力度,對“問題地圖”零容忍。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