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我在工地“搭積木”(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斗者正青春11)

鄭其彬
2022年08月15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的父親是一名塔吊司機。還記得小時候,我跟著他來到施工現場,看父親開著塔吊放鉤、升降、碼放……一連串動作干脆利落,鋼筋、水泥等建材被精准地放到了指定位置,工友連連稱贊。后來長大了,我經過專業技術培訓,也成為一名在建筑工地的“雲端”忙碌的塔吊司機。

  盡管是同一個職業,但嚴格來說我和父親的作業內容已經大不相同。近年來,隨著我國裝配式建筑的發展進步,我吊裝的不再隻限於施工原材料,更多的是裝配式預制構件,把提前制作好的樓梯、牆板等預制構件像“搭積木”一樣壘起來。從“建房子”變成“搭房子”,省去了牆體澆筑、鋼筋捆扎等多個繁瑣步驟,減少了施工的人力物力。

  “搭積木”其實是個技術活。預制構件有好幾噸重,怎麼精准拼好是重點也是難點。每塊構件底下都有一個“定位接口”,隻要精准地插在下方的定位鋼筋上,這個“積木”就能搭得穩、搭得牢。在我身邊,不少傳統的塔吊司機通過勤奮鑽研,紛紛轉型為新型技能工匠。從過去“灰頭土臉”的建筑工人,轉身成為專注技術水平的產業工人,行業在進步,我們也在成長。

  休假回家的時候,我經常跟父親“炫耀”新技術,拿出在工地上拍攝好的視頻給他看:沒有了雜亂無章的材料現場,隻有整齊排列的預制構件﹔不再是人聲鼎沸的場景,對講機裡寥寥數語的指令就能指揮動作完成,三四天就能完成一層建筑。父親不由得感嘆:“發展太快了!”

  今年出台的《“十四五”建筑業發展規劃》提出,要“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現在,建筑行業對於技術型工種需求越來越大。經過反復練習,我已經能夠熟練將預制構件拼裝得嚴絲合縫,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一技在手,我的收入也長了一大截。一路走來,我從事的工作發展迭代,我所在的城市日新月異。我也在塔吊的起放之間,看著一幢幢建筑不斷建成,成了城市拔節生長的見証者。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產業工人正成為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我相信,隻要不斷學習、持續提升,我們產業工人一定能在新時代大展作為,美好生活一定會在奮斗中實現。

  (作者為中建二局裝配式項目塔吊司機,本報記者常欽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5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