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虛假中醫藥廣告無處藏身(金台銳評)

張  璁
2022年08月11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有關負責人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繼續以高壓態勢嚴厲打擊虛假違法中醫醫療廣告,切實保障和維護人民群眾健康權益。

  近年來,網上網下不時冒頭的一些所謂“神醫”“神藥”廣告,不僅損害中醫藥形象、擾亂醫療秩序,更對老百姓的“錢袋子”乃至身體健康構成威脅。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具有非常深厚的群眾基礎。然而,普通人未經專業教育訓練,要理解把握中醫理論和方法的確存在一定難度,這就為個別人打著中醫旗號行騙提供了可乘之機。特別是面對棘手的疑難雜症,虛假中醫藥廣告往往利用患者“病急亂投醫”的迫切心理,大肆標榜所謂神奇功效,甚至宣傳“包治百病”,結果患者損失的不僅僅是自己的“救命錢”,更可能因為貽誤病情而危及自身健康。

  遏制虛假中醫藥廣告,關鍵在於提高違法成本、斬斷利益鏈條。從制度層面來看,此類廣告相關行為早已有廣告法、中醫藥法等法律法規為其劃出不可逾越的“紅線”,也設置了相應的處罰措施。然而,仍有人受暴利驅動鋌而走險,甚至廣告主、廣告經營者、廣告發布者等群體之間形成心照不宣的利益鏈條,不斷翻新花樣、大打“擦邊球”來規避監管。“徒法不足以自行”,近年來相關部門持續整治此類廣告亂象,查處了一些典型、重大案件,起到了較大的震懾作用。進一步鏟除其生存土壤,既需要通過精准嚴格的廣告監測,及時發現問題,更需要持續有力的監管查處,大幅提高違法成本。一旦無利可圖,虛假中醫藥廣告自然就會退場。

  打擊虛假中醫藥廣告,要注重維護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合法權益。當前各地正在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其中就發現不少針對老年人群體的違法廣告行為。老年人群體醫療保健需求較大、自我防范意識相對薄弱,又具有一定的經濟能力,自然成為不法分子眼中的“唐僧肉”。比如有的夸大包裝,打著所謂“專家”“權威”的旗號騙取老年人的信任﹔有的混淆食品、保健食品和藥品的概念,誘騙老年人高價購買﹔也有的以所謂“古法”“高科技”等為噱頭,以失實宣傳讓不明就裡的老年人為其埋單……對這些打老年人主意的違法行為,應當依法從嚴懲治,為廣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實現有效治理,既要“治已病”,又要“治未病”。在監管層面,虛假中醫藥廣告涉及多個環節、多個平台,需要加強多部門聯動、綜合治理,在每一個環節都力爭堵住漏洞,不讓虛假中醫藥廣告走到直面消費者的最后一步。對於普法宣傳來說,要落實“誰執法誰普法”,創新宣傳手段,指導群眾甄別虛假中醫藥廣告,切實提高老百姓的安全防范意識,讓虛假中醫藥廣告在社會上無處藏身、“人人喊打”。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1日 19 版)
(責編:楊光宇、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