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干部要把“干”字放在首位

王平
2022年08月04日10: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干部干部,“干”字是排第一位的。倘若動不動撂挑子、混日子,那麼這樣的干部就是不稱職的干部。近日,有不少地方經過群眾推選、單位評議、組織評定,一批“躺平型”干部成為當地的負面典型,給人以不小觸動。

何謂“躺平型”干部?雖然標准不一,但觀感屬實欠佳。有人慵懶散漫,兩眼一抹黑、一問三不知﹔有人偷奸耍滑,在崗不在位、出工不出力﹔有人消極懈怠,顧慮“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信奉“多栽花少種刺,遇到困難不伸手”……要麼是不推就不動、不喊就不干的“陀螺”,要麼是能拖就拖、能賴就賴的“鴕鳥”,總之就是“不會干、不願干、不敢干”。

縱觀一些干部“躺平”的實質,還是慢作為、懶作為、不作為的老毛病,還是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壞習慣。對上不想負責、對下不想攬事,隻想做“老好人”“太平官”“牆頭草”,這樣的結果必然是工作執行不下去、政策落實不下去,事業無法前進,問題不能解決,受損的是黨的形象,遭殃的是百姓的福祉。

有“不干”的干部,也有“蠻干”“亂干”“瞎干”的干部。為了鼓勵先進、鞭策后進,一些地方除了認定“躺平型”干部之外,還測評出“不講政治、不該說的亂說,推諉扯皮、陽奉陰違”的“搗蛋型”干部、“辦事拖沓、敷衍塞責、漠視群眾利益、問題整改不力”的“蝸牛型”干部。這些工作中的不良傾向、不正作風,都與擔當作為的責任相距甚遠,和守土盡責的要求南轅北轍。

作風好不好,不是看話說得“漂不漂亮”,關鍵在於事辦得行不行。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權必須為民辦事,這是再淺顯不過的道理,更是從政最起碼的本分。從探索測評通報,到完善評價考核,事實証明,誰在敷衍應付,組織上會下大氣力整治,老百姓更是瞧得分明,藏都藏不住。相比碌碌無為、不思進取,表面上辦、做給你看,不妨大膽地干、堅決地干,不讓自己蒙羞,不給事業添亂。

還要看到,各地出招治理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初衷是好的,方向是對的,但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切忌“一刀切”“扣帽子”。給不干事的干部畫像除草很有必要,給干事的干部撐腰激勵更為重要。營造“躺平可恥、奮進可貴”的正面導向,就要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把干部干了什麼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組織和群眾認不認可作為選拔干部的根本依據,讓真干、實干、苦干的干部涌現出來,讓想為、敢為、善為的干部成長起來,這才是治本之策。

“為官避事平生恥。”往大了說,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往小了說,一個個工作任務是干出來的,一件件好事實事也是干出來的。要有會干的能力,更要有想干的覺悟,這是對干部的基本要求。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