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一點都不意外!遂寧蓬溪事故必須徹查

秦川
2022年07月18日17: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又見安全出了問題!7月16日晚,四川遂寧蓬溪縣一游樂中心臨時游泳池被曝發生垮塌,正在其中玩水的游客被水沖至下方的河內。當地通報稱,這起意外事故,導致1人搶救無效死亡、7人住院治療。

說是意外事故,其實一點都不意外!最有力的佐証是,7月11日,就有當地居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中指出此場所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該游樂場是臨時搭建,沒有辦理任何經營相關証件”“娛樂場地點設置在鄰遂路邊,該鄰遂路是350國道,車流量大”“游泳池場地內有深水區,水深超過1.5米,且深水區有兒童游玩”“游泳區域單獨隔離禁止家長進入陪同,負責看護的人員沒有經過專業的溺水救援培訓,均是無証上崗”“場地內音響聲音過大,不能第一時間聽見呼救”……

真是一語成讖!誰該為這起事故負責?游樂中心7月8日開業,才過去一周就發生事故,問題出在哪裡?從當地居民的舉報看,問題就在那裡。目前,事故具體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但無論怎麼查,都必須站在公共利益的立場,為生命負責。

顯而易見的是,游樂中心經營者必須承擔責任。但是,該挨板子的顯然不只是經營者。面對舉報者列出的問題,當地有關部門有沒有看到?面對“相關部門勒令停業整頓”的建議,相關部門有沒有做到?

一個動靜很大的游樂中心開業了,且營業數天,當地監管部門難道看不見?就沖著“該游樂場是臨時搭建,沒有辦理任何經營相關証件”這一條,相關部門如果置之不理,就涉嫌失職瀆職。

當下,正值酷暑時節,各地類似的游樂中心都在如火如荼地營業,有關部門應主動出擊,實地查一查是否存在安全隱患,別等到出了問題才有所反應。

也許不是所有的游樂中心,都如遂寧蓬溪縣這個游樂中心存在如此之多的問題。但是再小的問題也不能忽視,再不起眼的隱患也不能漠視。就拿一些游樂中心的衛生條件來說吧,其中很多就不符合國家標准,讓人擔憂。說到底,監管部門有責任用心用力,看看它們的証照是否齊全,看看它們的救生、安全、器材以及衛生條件是否符合國家規定,看看救生員、教練員是否持証上崗。如此種種,缺一不可!

生命不能重來。遂寧蓬溪這樣的悲劇不能再發生了!

(責編:趙春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