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莫讓高溫保護成為“紙上權益”

鄭岩
2022年07月13日15: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小暑至,盛夏始。進入7月,我國多個省份出現35攝氏度以上高溫天氣,多地發布高溫預警,中暑人群增多,浙江、四川等地已出現熱射病病例。“桑拿天”“燒烤天”之下,每個人都應該做好自我防護、減少戶外活動、注意防晒補水,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也要看到,從戶外工作的建筑工人到街頭穿梭的外賣小哥,從日常巡邏的公安干警到保持衛生的環衛人員,仍有不少勞動者頂著炎炎烈日、迎著滾滾熱浪堅持工作,確保城鄉系統順利運行,確保生產生活平穩有序。他們以汗水詮釋責任擔當,他們的付出理應得到回報,他們的工作必須得到尊重。

越是炎熱,越要釋放政策的清涼﹔越是辛苦,越應送去親切的關懷。早在2012年,人社部等就印發了《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各地也出台相關規定,從制度上織密高溫勞動的保護網。時下,用人單位發放津貼、調整工時,社會各界支援清涼用具、解暑食物,也在成為一種常態。烈日無情人有情。保障勞動者高溫下的健康權,需要各方共同攜手。

應對高溫,用人單位要落實主體責任,用好“避”的辦法、“防”的措施、“補”的方式。高溫來襲,應採取停止室外作業、換班輪休、改為早晚間工作等方式,避開高溫,防止硬干蠻干﹔對於無法完全避免、消除的高溫危害,應採取綜合控制措施,通過分發防護用品、增加休息時間、制定應急預案等方式,盡可能優化工作環境﹔事后則要做好發放高溫津貼、職業健康檢查等工作,切實保護勞動者相關權益。

應對高溫,相關部門、工會組織要做好監督,莫讓相關政策淪為“紙上權益”。一段時間以來,由於高溫保護缺乏剛性、勞動監察不到位,個別地方仍存在超時工作、拒發補貼的現象。這也說明:做好高溫勞動保護,不能一味依賴用人單位自覺,更需法律法規長出牙齒、監督執法加大力度,倒逼用人單位履行義務,讓勞動者得到應有的尊重。

高溫保護事關勞動者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這項工作的好壞,考驗著用人單位的良心,彰顯著一座城市的溫度。任何單位都不應在保障勞動者權益上做減法、動心思。把這份善意不折不扣送到勞動者手中,才能真正為夏日裡的他們撐起綠蔭、帶來涼爽。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