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熱評:培訓機構不能一“爆”了之

林風
2022年07月06日16: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培訓機構的爆雷聲,還在冷不丁炸響。

據報道,上海藝齊來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旗下音樂培訓機構“小音咖”爆雷,線下門店已經人去樓空,很多家長預交的學費少則上萬元,多則幾十萬元。有家長代表告訴記者,目前家長們的維權金額總共超9億元,涉及的家庭三到四萬戶。一些在機構兼職工作的老師,同樣面臨欠薪要不回的尷尬。

“拖欠工資”“卷款跑路”“人去樓空”“維權無門”……一段時間以來,教育培訓機構的類似新聞,時而就會見諸網絡。縱觀各種劇情,也是大同小異。面對家長和老師的發聲維權,有的培訓機構還會象征性發布聲明回應,有的則索性玩起了“失聯”,徒留一地雞毛。

應當看到,一些培訓機構接連爆雷的原因多是自身經營模式和盲目擴張的問題。對於培訓機構,尤其是素質教育培訓機構來說,擴張的步伐往往是過於激進的。一方面,以“低價”等噱頭狂吸預付款,迅速回籠資金,將其作為“收入”來開支﹔另一方面,卻花大價錢拉新獲客,短期內多點位擴張“盤子”。而一旦對風險應對不當,很快就會陷入資金流斷裂的困境。到頭來,受罪更多的,是買課的家長、孩子和授課的老師。

正因為事關重大,且具有一定代表性,培訓機構才不能一“爆”了之,而應妥善解決好消費者的退費退款和教師的權益保障問題。

從退費退款來說,預付費一直是“退費難”的重災區。盡管這些年國家相關部門多次開展預付費治理,但現實中解決起來仍頗有難度——何況,面臨的是爆雷的機構。對此,相關部門要暢通舉報維權渠道,加強指導監管,督促培訓機構盡早制定退費清償方案﹔確實沒有兌付能力的,也要想方設法為家長制定轉班轉課或其他可接受的方案。至於家長和老師質疑的是否涉嫌詐騙或其他違法問題,也不妨搜集証據、果斷用法律武器維權。要讓企圖“玩消失”“不露面”的機構負責人明白,消極處理爆雷事件,永遠不可能全身而退——不僅可能面臨行業禁入的黑名單風險,更可能因此承擔沉重的法律代價。

培訓機構教師的權益問題也應重視。一些培訓機構的老師是兼職性質,他們的工資報酬和權益保障同樣不能落下。而對於那些從教培機構走出、准備重新在教育領域擇業的老師,也應有相應的安置支持政策。2021年,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就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教培行業人才專項服務季”活動,服務教培行業求職者。這樣的支持措施,值得繼續探索。

一句話,任何教育培訓機構的爆雷或者倒閉,都不能撇開自己,讓家長、老師和社會來當“冤大頭”。對於已經爆雷的機構,相關部門要盯緊處理,別讓退費和老師權益隨之爛尾。而對那些可能爆雷的機構,則要加強風險預警,提早介入處理。保障好家長和老師的切身權益,教育培訓機構才能“全身而退”。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