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黨建評:“政績工程”沒有政績,“形象工程”毀了形象

林岳海
2022年07月06日09: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為官從政,面子和裡子究竟哪個更重要?近日,安徽省主要負責同志在一次會議上談到領導干部的顯績與潛績問題時,點名批評“某縣經濟體量靠后、人口總量不多,人流量、車流量不大,修馬路卻修了12車道,路很豪華,跑在路上的車卻沒幾輛”,表示“好做面子工程,不做裡子工程,是一些干部政績觀發生偏差、決策失誤的具體體現”,給當地干部群眾以不小啟示。

做出政績、干出成績,是不少黨員干部的目標。從本質上來說,這是擔當作為、履職盡責的一種追求。沒有干事創業的雄心,沒有敢闖敢試的覺悟,那還從什麼政、當什麼官?但是,工作為誰而干、政績為誰而樹,這是首先要解決的基本問題。修路本是件好事,可不顧發展實際盲目建設,就會得不償失﹔亮化工程能提升形象,但不管百姓呼聲勞民傷財,就會本末倒置。不切實際瞎干、毫無章法蠻干、隨心所欲亂干,那麼不僅無法實現事業上的抱負,還會加重地方財政負擔,給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傷害。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老百姓的夸獎”。為什麼這麼說?就是因為造福人民才是最大的政績。哪裡有人民需要,哪裡才能做出好事實事,哪裡才能創造業績。工作行不行,要看老百姓的感受﹔政績好不好,要看老百姓的評價。正確的政績觀,離不開一個“實”字。對於那些華而不實的“形象工程”、投機取巧的“面子工程”、弄虛作假的“政績工程”,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黨紀國法的要求也是明確的。

說到底,這是一個政績觀的問題,也是一種權力觀的折射。總是想著急功近利、貪大求快,總是盤算自己的“小九九”,這種做法無異於權力投機,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的表現,結果必將淪為一場空。事實上,有沒有違背發展規律,有沒有考慮資源環境承載力,有沒有綜合考慮地方財政狀況,有沒有背離人民群眾意願……每一個決策都不能拍腦袋、一言堂,而是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正確處理長遠利益、整體利益和短期利益、局部利益的關系。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有點“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格局。“功成不必在我”並不是消極、怠政、不作為,而是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不貪一時之功,不圖一時之名,真正做到重實際、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多一些實事求是,少一點虛頭巴腦,多一些長遠眼光,少一些短期政績,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這理應成為黨員干部政績觀的底色。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