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

李小明
2022年07月04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需要我們一如既往地用好這一重要法寶。

  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大海航行,風浪越大,掌舵領航越重要。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完善共謀大事的決策機制。隻有准確把握時代脈搏,才能抓准抓好大事。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銘刻在心,把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我們要在重大決策中走好黨的群眾路線,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廣泛聽取民意、多方匯聚民智,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用好民主集中制,堅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統一,牢牢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心懷“國之大者”。

  凝聚共辦大事的磅礡之力。面對復雜多變的內外部環境,要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實現從趕超到引領,需要根據新的時代特點和任務,進一步發揮好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必須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畫最大同心圓,保障和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發展﹔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增強辦大事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講好集中力量辦大事的中國故事。無論是南水北調、西氣東輸,還是冬奧盛會成功舉辦、載人航天捷報頻傳,一件件集中力量辦成辦好的大事背后,都有一串串感人至深的故事,都有一個個舍小家為大家默默奮斗與奉獻的人。我們要講充分中國奇跡的恢弘壯麗,講明白中國之治的內在邏輯,講生動中國人民在偉大時代的奮斗奉獻。講好在黨的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為何“能”、怎樣“行”、“好”在哪的故事,見物見人見精神、入耳入腦入心,感染人啟發人鼓舞人,才能讓人民更加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讓世界更好讀懂中國。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在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我們依靠集中力量辦大事創造了輝煌的歷史成就,也必將書寫新的人間奇跡。

  (作者為北京廣播電視台副台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4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