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扎根中國大地

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有的放矢)

陳佔炬
2022年07月01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事關國家發展、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傳承紅色基因,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推進教育強國建設,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深刻領會高等教育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扎根中國大地,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

  滿足人民期盼。衡量一所高校的辦學質量,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看能否服務國家和社會發展、能否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肯定和認同。放眼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大都是在服務國家、服務社會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我們的教育是為人民服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我們辦高等教育,無論是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還是發展規劃、內部治理、日常管理,都應當把“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為重要評價標准。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人民群眾對高質量高等教育的需要也日益增長。高校要努力滿足人民期盼,把“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為謀劃推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聽取廣大師生員工的意見和建議,用群眾需求牽引創新發展、用群眾評價衡量辦學成效,切實提供更高質量、更加豐富、更有特色的高等教育。

  落實根本任務。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就要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必須解決好“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教育的根本問題,牢牢抓住人才培養這個關鍵,確保教書育人、科研創新、社會服務等各項工作始終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廣大教育工作者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刻認識和領會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對於教育事業的重要性。廣大教師要全身心投入大學生思想政治、專業教學、創新創業、心理健康等工作中,自覺主動涵養師德師風,做到以身作則、言傳身教,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上,努力成為塑造學生的“大先生”。

  推動內涵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我國高等教育辦學規模和年畢業人數已居世界首位,但規模擴張並不意味著質量和效益增長,走內涵式發展道路是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必由之路。”高校發展要在高精尖上下功夫,更多關注內在實力提升,努力實現內涵式發展。當前,要努力為攻克“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作貢獻,加快培養國家急需的人才,有效提升高等教育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能力。高校要深化改革創新,摒棄不合時宜的思維模式和工作模式,充分激發廣大師生的創新活力。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評價體系,重點在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建設優勢學科、培養創新人才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引導廣大師生主動適應內涵式發展要求,立足學校傳統、學科優勢和自身特長,形成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精的核心競爭力。

  (作者單位:華南理工大學黨委)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1日 11 版)
(責編:袁勃、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